欢迎登录忻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 正文

山西省卫生健康委 山西省公安厅
关于印发《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办法》的通知文件解读

 时间:2021-03-08 10:39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一、制定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及其实施办法

  2.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国办发〔2015〕96号)

  3.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安部关于《出生医学证明》管理的相关规范性文件

  二、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对首次签发、换发和补发《出生医学证明》的各个环节,进一步优化流程、精简材料。并对夫妻离异、单亲签发等特殊情形的证件签发流程和管理要求进一步规范,便于指导基层操作,保障每位新生儿的法定权利。

  文稿共八个章节、五十条。

  (一)第一章 总则

  第一至四条,阐述制定依据、适用范围和总体管理要求,明确全省统一管理。

  (二)第二章 职责

  第五至十条,分别明确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公安部门和《出生医学证明》管理机构、签发机构的职责分工。

  (三)第三章 工作管理

  第十一至十八条,本章对《出生医学证明》申领、发放、出入库登记、证件保存、印章监制及备案等统一管理要求。

  (四)第四章 签发管理

  第十九至三十四条,对签发、换发、补发作出明确规定。

  (五)第五章 废证管理

  第三十五至三十八条,对废证的概念进行明确,加强废证管理,对废证超标的机构督导和责令整改。

  (六)第六章 使用管理

  第三十九至四十二条,加强《出生医学证明》真伪查验工作 ,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公安机关加强协作配合,共同做好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工作。

  (七)第七章 监督管理

  第四十三至四十七条,明确《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和签发人员实行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并对伪造、变造、买卖、违法使用《出生医学证明》和印章等情形明确法律责任。

  (八)第八章 附则

 

  文件链接: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山西省公安厅关于印发《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办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