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导读 > 正文

忻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温馨提示

 时间:2023-06-06 15:59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目前,全球新冠疫情仍在流行,病毒还在不断变异。我国新冠疫情虽处于低水平波浪式流行的态势,但六月份进入夏季,气温将逐渐升高,并将迎来高考、中考和端午节。广大市民朋友在继续关注新冠病毒感染的同时,还要警惕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手足口病等肠道传染病、食源性疾病和高温中暑,学校、养老机构等集体单位需要防范聚集性传染病疫情。广大考生更要做好个人防护,加强自我健康监测,以饱满的状态迎接中高考。市民朋友们要做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考试过节不忘防疫,安全出行不忘防护。市卫生健康委温馨提示如下:

  1、科学佩戴口罩。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疑似新冠症状,或新冠病毒核酸/抗原检测为阳性,以及前往医疗机构、养老机构等场所时,应该佩戴口罩。公众特别是老年人和有慢性基础疾病的人、进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如超市、影剧院以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建议佩戴好口罩。

  2、注意手卫生。乘坐公共交通,或在人群密集公共场所时,建议规范佩戴口罩;外出返家后,应第一时间洗手或做好手消毒;在护理老人、儿童和发热伴呼吸道症状人员时,应及时洗手或做好手消毒;在接触快递或清理垃圾后,或咳嗽打喷嚏后,应及时洗手或做好手消毒;使用流动水和洗手液洗手,洗手时搓手的时间至少达到20秒以上;外出时可随身携带免洗手消毒剂。

  3、注意咳嗽礼仪。咳嗽或打喷嚏时,应用纸巾或弯曲的手肘尽量贴近脸部遮住口鼻,防止飞沫四溅 。

  4、常开窗通风。为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建议每日开窗通风2-3次,每次20-30分钟;夏季开启空调时,建议定时开窗通风或打开新风系统,加强室内空气流通。

  5.、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坚持经常运动,运动应适度量力,建议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强度和运动量;注意饮食卫生,少油少盐,多吃粗杂粮、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以及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倡导“公勺公筷”、“分餐制”等健康新“食”尚。

  6.、做好健康监测。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尤其要关注老人、儿童和有基础性疾病的人员。如果出现发热、干咳、咽痛等症状,应做好个人防护,建议居家办公或休息,尽量减少与他人的密切接触,可进行抗原自测或核酸检测。如抗原/核酸检测阳性后,及时前往医疗机构就医。

  7、科学合理治疗。如果不幸中招,也不用过于担心。目前大多数感染者为轻症,应合理休息、合理用药和合理营养;要根据病情及时就诊,尤其是老年人、儿童、孕妇和基础性疾病患者等人群,应在临床医师或药师指导下使用药物。

  8、安全接种疫苗。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符合加强针接种条件的尽快进行加强接种,尤其是老年人以及尚未感染的人群。现阶段特别提示以下两类人群建议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如未感染过新冠病毒,但尚未完成既定免疫程序,则须继续完成后续剂次的疫苗接种;如曾感染过新冠病毒,但在感染前尚未完成基础免疫,则须在感染3个月后再接种1剂次新冠疫苗。

  忻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