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导读 > 正文

忻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组织开展第26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教育活动

 时间:2021-03-26 12:10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今年3月24日是第26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为全面加强健康忻州建设,落实遏制结核病行动计划,提升全民结核病防治知识知晓率。3月24日上午,忻州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公共卫生研究院)、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宣教中心、忻府区卫生健康体育局、忻府区教育科技局、忻府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及市区各中小学学校,在忻州古城举行了以“终结结核流行、自由健康呼吸”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期间,各级各部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与时俱进的主题宣传活动,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向公众宣传发放结核病危害、普及结核病以及慢性病防治等科普知识,引导个人健康行为、提升全民健康素养,优化社会防治氛围,动员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推进早日实现终结结核病流行的目标。

  结核病是我国重点防控的重大疾病之一,俗称“痨病”,是结核杆菌侵入体内引起的一种慢性的传染病。一年四季各个年龄均可发病。

  大部分发生在肺部,主要经呼吸道传播,传染源主要是排菌的肺结核患者。我国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全球22个结核病流行严重的国家之一,同时也是全球27个耐多药结核病流行严重的国家之一,每年报告肺结核发病人数约90万,位居全球第三位,乙类传染病的前列。

  近年来,我市初步形成了“政府领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可持续发展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了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全力推行定点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疾控机构结核病“三位一体”防治服务新模式,不断提升结核病防治能力。

  当前,结核病发病人数仍然较多,公众防治知识和防范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影响我们肺部健康、阻碍你我自由呼吸的传染病,不止有新冠肺炎,还有肺结核!

  过去的一年,举国众志成城,夺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战略成果。对于肺结核,全社会也需加倍努力,才能尽早迎来终结结核流行、自由健康呼吸的那一天!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分秒必争、奋蹄疾飞,早日实现没有结核病流行的世界,用清新自在的呼吸和健康快乐的人生造福我们自己和全人类。

  忻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