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导读 > 正文

忻州市召开2020年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时间:2020-09-23 15:38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卫生健康委

  920日,我市召开了2020年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这次会议是在919日全省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会后紧接着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会上市卫生健康委二级调研员杨春枝传达学习了19日上午召开的省卫生健康委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栗新安排我市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张玉萍就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核酸检测、医疗救治等工作做了具体讲解学习。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负责人、市卫生健康委下属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各县(市、区)卫生健康体育局、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社会农村工作局设立视频会议分会场,市疫情防控办、市卫生健康委主任贺贵平主持会议并讲话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指出: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防范意识,按照孙春兰副总理在731日严防聚集性疫情做好秋冬季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16字总要求,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盯住零星散发疫情,严防聚集性疫情发生。各级各部门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各项举措。要认真对照市县属地责任、行业部门的主管责任、各单位的主体责任、个人和家庭的自我管理责任的“四方责任”,全面做好秋冬季的防范准备。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加强督导检查,及时堵住可能出现的各种漏洞,确保落实“五有三严”(即有防护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防护物资设备、有医护カ量支持、有隔离转运安排,严格发热门诊设置管理、严肃流行病学调查、严防医院院内感染)和“五个到位”(即人员到位、设备到位、设施到位、物资到位、能力到位),筑牢秋冬季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扎实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系列决策部署,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政治性、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以更加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慎终如始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要按照省委第43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以及就下ー步疫情防控工作提出的7点要求:即一是精准闭环,进一步提高防控举措针对性实效性;二是反应灵敏,进一步完善多点触发机制;三是靶向施策,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督管理;四是筑牢防线,进一步落实首都“护城河”政治责任;五是加快补短板,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六是瞄准前沿,进一步推动防疫科研攻关;七是压实责任,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工作合力。全市各级各单位要紧跟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始终保持高度清醒,强化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防控机制,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会议指出:秋冬季是各类传染病和不明原因肺炎的高发季节。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对于巩固前一段疫情防控战果,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具有决定性意义。为有效防控今年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一是要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把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来抓;二是压实责任,强化政治担当,以钉钉子的精神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落小;三是要认真准备,特别要聚焦短板差距,严防出现工作漏洞和失误,确保圆满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四是强化应急演练,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有效阻止传染源,切实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