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导读 > 正文

忻州市卫生健康委组团赴吕梁考察学习医养结合工作经验

 时间:2020-09-14 11:02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全体考察人员与吕梁市卫健部门领导合影 

  近日,忻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14个县(市、区)卫健体局和五台山风景名胜医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分管老龄工作的副局长(主任)、县医疗集团分管业务工作的副院长、4个医养结合机构负责人、市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科、医政科负责人共计42人赴吕梁市汾阳、孝义考察学习医养结合先进工作经验。吕梁市是我省5个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市之一,近年来,在吕梁市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卫健部门的积极推动下,医养结合工作发展迅速,形成了县县有典型,一院一特色的医养结合服务体系,走在了全省的前列。

考察人员在汾阳西苑托老院参观   

  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我们选择汾阳市西苑托老院、汾阳市人民医院老年病科、孝义市中阳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孝义市医疗集团梧桐分院四个医养结合单位为本次考察学习点。这四个点各具特色。 

  汾阳市西苑托老院是在原“爱美托老院”的基础上,升级改造而成的紧密型的医养结合机构,托老院实行一体两院管理模式,西苑医院是一所全科医疗机构,面向社会开放,与托老院相互合作,互为支撑,极大地方便了社区内和机构内老年人的就诊诊疗和康复理疗。 

  汾阳市医疗集团人民医院为方便老年人就诊,将老年病科从医院下沉到社区,为老年人开展日常的门诊诊疗,承担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的同时,组建医疗专家团队,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跟踪随访。 


在孝义市中阳楼社区考察 

  孝义市中阳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当地卫健部门的指导下,积极整合资源,与孝义中医院共同组建了老年病科,中医院派出医护团队,以中医诊疗为特色,延伸了养老院和安宁疗护病床,对入住养老院的老人采用四包一的服务模式,对有需求的居家老人开展预约服务。 


考察学习结束后召开经验交流座谈会 

  孝义市医疗集团梧桐分院是在原梧桐中心卫生院的基础上发展成立的。市医疗集团利用梧桐中心卫生院阵地,派出康复医疗服务团队,为辖区内5万余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服务、医养结合、中医特色诊疗”服务。新组建的梧桐分院,探索理顺了派出团队与原中心医务人员关系,制定了同工同筹的绩效薪金制度,在卫生服务中心职能不变的情况下,开通了与市人民医院的远程诊疗,使一些疑难病症通过专家会诊及时地得到了解决。由于他们的医疗服务得到了社区居民的认可,社区还专门为他们腾出老年公寓楼一、二层作为医疗服务用房。

 

吕梁市卫健委副主任翟光华、老龄科科长杨学权陪同考察 

  为使考察学习活动收到预期效果,达到预期目标,我们采用实地考察与经验分享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察团按照预定的日程,对四个单位进行了实地考察,亲身感受到了他们的工作热情、工作理念、工作方式及实行医养结合后给老年人生活带来的方便与实惠。考察结束后,我们专门组织召开了由吕梁市卫健委、孝义市卫健委及两个医养结合单位负责人、我市考察人员参加的座谈会,会上,吕梁市卫健委老龄科科长杨学权对全市的医养结合工作进行了全面介绍,孝义市卫体局副局长任君魁、中阳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周倩冰副院长、孝义市人民医院梧桐分院梁院长分别介绍了经验,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张树生进行了总结讲话,要求参加考察人员,回去以后要向主要领导汇报好考察感想与收获;第二要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勇于创新,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第三要开动脑筋,结合当地实际,借鉴吕梁经验,因地制宜地谋划和推动当地医养结合工作,打造一批富有忻州特色的医养结合亮点,为造福老年人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