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忻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忻州市食品安全“六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12-29 09:57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

  忻卫健办函[2020]452号 

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和体育局、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社会农村工作局、市直属各单位:

  为完成市政府《2020年忻州市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任务和《忻州市党政干部食品安全责任清单》,结合山西省卫健委《2020年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方案》(晋卫药食发[2020]3号)及忻州市卫健委《2020年忻州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方案》(忻卫健发[2020]33号)的任务要求,制定了《2020年忻州市食品安全“六进”活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联系人: 安 静        联系电话:0350-3301525 

  邮  箱:ok9689@163.com 

  忻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

                            20209月1

 

 

忻州市食品安全宣传“六进”活动实施方案 

 

  为完成市政府《2020年忻州市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任务和《忻州市党政干部食品安全责任清单》,落实好2020年全市食品安全工作要求,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食品安全突出问题,依据忻州市卫健委《2020年忻州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方案》(忻卫健发[2020]33号)的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落,开展全市食品安全“六进”活动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四为四高两同步” 总体思路和要求,建立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体系,提升食品全链条质量安全保障水平,逐步实现高品质生活,努力增强 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目标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 (中发(2019) 17号)精神,大力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进一步加强全市食品安全工作,依据《山西省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实施方案》,到2020年,基于风险分析和供应链管理的全市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初步建立。实施风险评估和标准宣传工作,及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配合有关部门全力开展疫情期间食品安全阻击战行动,确实落实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加大食品监督抽查力度及科技支撑和信息化建设。 

  三、活动内容 

  (一)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进医院、进机关单位。实施“六进”活动 

  1、进学校:全面落实《山西省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实施方案》, 进一步推动营养工作的落实,尤其是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及学校食堂的监管。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在中小学、幼儿园开展食品安全与营养教育,严格实行学校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防范发生群体性食源性疾病事件,确实保证学生营养餐质量。特别是学校、幼儿园周边餐饮门店及食品销售单位实现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全覆盖。 

  2、进企业:强化标准实施,加大科技支撑力度。围绕全市食品产业特色,提高食品安全风险发现和防范能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并公布普法责任清单,采用多种形式、利用多种平台,持续加强食品安全法律法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地方标准等科学知识的宣传教育。 

  3、进机关单位、进社区、进医院、进家庭:各县(市、区)有条件的主流媒体要开办食品安全栏目,持续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宣传活动,加大食品安全宣传力度,提升公众食品安全素养,预防食源性疾病发生;将食品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开展公益宣传科普工作,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开展营养均衡配餐示范推广,提倡“减盐、减油、减糖”;有序开展食品安全舆论监督,把握舆论导向,准确严谨报道食品安全问题;在全市以学校食堂、大型和连锁餐饮企业、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为重点,提升“明厨亮灶”全覆盖。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市、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和体育局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与监督管理,统筹协调,精心组织实施,加强监督管理。将“六进”活动纳入年度重要工作内容。市疾控中心提供技术指导,会同卫生行政执法大队、市健康教育所、市、区各医疗卫生机构、保证活动顺利开展,最大限度的把工作做细做好并及时提交相关资料。 

  (二)强化宣传力度 

  加大食品安全的宣传力度,加强部门协作,动员全社会参与。工作重心要面向基层、面向家庭、面向群众,特别要加强对农村偏远地区居民的食品安全知识教育。各县(市、区)应当配备必要的宣传设备,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优势,大力普及食品安全知识,营造健康氛围。各县(市、区)主要电视台开办食品安全栏目、播放公益广告。报刊开辟专栏普及食品安全知识。针对不同人群(如流动人口、贫困人口、妇女、儿童、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等)的特点和需求,采取不同的宣传策略和宣传方式,丰富“六进”活动,注重宣传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感染力,切实增强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强化督导考核 

  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和体育局要将“六进”活动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指标,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并将开展活动的记录资料及总结于2020925日前上报市卫健委疾控科邮箱。市卫健委将组织有关单位人员适时对食品安全工作进行督导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