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伤腰毁膝坏颈椎!五个最伤身的日常姿势

 时间:2021-04-20 09:58       大    中    小      来源:搜狐新闻

  错误姿势1:坐久了,跷个二郎腿

  从医学的角度来看,跷二郎腿宜少不宜多。跷起二郎腿让腿和屁股舒服了,但腰背就得跟着受累。跷二郎腿时,人会旋转骨盆,让髋关节紧张,腰背部肌肉长期处于不平衡状态,久而久之脊椎变形成了C字形,造成腰椎与胸椎压力分布不均,可能出现骨骼病变或者肌肉劳损,而且时间长了可能会压迫到神经。

  正确姿势:上半身挺直,收腹,下颌微微收起,双下肢并拢在一起。如果你是坐着有靠背的椅子,可以将腰背紧贴在椅背上,这样腰骶部的肌肉就不会感觉太疲劳。

  错误姿势2:闲来没事“葛优瘫”

  “葛优躺”时腰部与沙发无接触,腰处于悬空反弓状态,会使腰椎负荷过大,同时也会让腰部的肌肉和韧带长期处于拉伸状态。如果长时间保持这种姿势,容易导致腰椎的生理弧度消失、腰肌劳损、腰椎间盘突出等问题。

  另外,当腰部没有力量支撑身体时,为了瘫而不倒,就需要有很大的压力让颈椎成为支点,这时颈椎需要维持在前屈体位,往往当我们起身后,会颈部酸痛,无法正常活动,长期如此将会导致颈椎病。

  错误姿势3:直接弯腰搬东西

  直接弯腰搬起重物时,双膝往往还处于直立状态,此时重物的重心离身体较远,这会大大加重腰部肌肉、韧带的负担,造成损伤。此外,直接弯腰超过90度时,腰椎肌肉将无法对韧带起到保护作用,这时搬起重物所产生的力将直接由韧带承受,极容易造成扭伤。

  正确姿势:蹲下、弯曲髋关节和膝盖,蹲下时脊椎尽量保持挺直,如果东西太重,就别逞强,找人帮忙一起搬吧。

  错误姿势4:长时间做低头族

  正常颈椎应该是S型,在低头使用手机或电脑时,头部保持前倾的状态,在这种体态下,颈椎和胸椎交界处应力性压力增加,时间长了便会导致颈部周围肌肉紧张和痉挛,并对椎间盘、关节囊造成一定的损伤。严重时,这种应力性损伤还可能会压迫神经。

  正确姿势:抬头、抬头、抬头。让视线和手机尽量平齐,看着有点像在自拍。

  错误姿势5:爬楼梯内扣

  爬楼梯时膝关节负重等于自身体重,而下楼梯时除了自身体重以外,还要负担下冲的力量,这样的冲击会加大对膝关节的磨损。爬楼会增加软骨负担,软骨一旦受损,几乎不可再生!

  爬楼梯对膝盖没好处,但是它对心肺功能的训练很有好处。

  正确姿势:上楼时膝关节在脚尖的正上方,小腿与地面垂直,不要内扣,身体稍微前倾;下楼时脚尖先着地,小腿与地面垂直。

如果内容不能正常显示,请安装pdf软件 点击下载pdf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