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紧急提醒!接种完新冠疫苗后,这个东西千万不能带走

 时间:2021-03-12 10:37       大    中    小      来源:搜狐健康

  近一段时间,各地已经陆续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目前全国已经接种超过2500万剂次,除了完成接种后,需要在现场留观30分钟以外,还有一样东西,你是不能带离接种现场的。对,你猜得没错,就是接种完以后用于止血的按压棉棒。

  好多人好奇,一个小小的棉棒,又不是多么贵重为什么不能带走?我们之前在医院打针,止血棉棒也没说不许带走,怎么新冠疫苗的棉棒就不能带走呢?难道是因为上面携带了新冠病毒?!

  接种新冠疫苗后为什么不能带走按压棉棒?

  首先,不带走按压棉棒符合接种操作应规范,根据北京市疾控中心日前发布的《新冠疫苗接种场所预防核酸环境污染工作指引》要求,注射完成后,应有专人负责监督受种者将按压接种部位的棉棒统一废弃在指定的回收容器内,不得带离现场。所以按压棉棒肯定是不可以被带离现场的。

  其次,指引指出,所有医疗废物应集中收集,严格按照《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的规定处理;未设在医疗机构的临时接种点应将所有医疗废物带回集中处理。疫苗外包装盒和疫苗说明书要留存在接种单位,按医疗垃圾处理。也就是说不仅仅个人不能带走使用过的按压棉棒,即便是临时接种点都不可以自行处理这些棉棒。这么做主要是避免疫苗污染环境,棉棒可能附着疫苗成分或造成污染,按压棉棒上沾着疫苗的成分,也有可能造成一些所谓的污染问题。棉棒需要在接种疫苗区域指定的地方丢弃,不能带走,避免疫苗污染周围的环境,导致(他人感染)核酸检测呈阳性。

  不让带离按压棉棒,难道是因为上面携带新冠病毒?

  棉棒上是灭活病毒,不具有传染性。对于疫苗接种区域所谓的环境污染,大家不用恐慌。新冠疫苗本身是灭活病毒,核酸检测可以呈阳性,但它本身没有传染性。

  接种完新冠疫苗按压棉棒,不小心碰到衣物怎么办

  新冠疫苗并没有传染性,注射点也没必要做环境核酸检测,公众无需担心疫苗残留到衣物上,棉棒沾到衣服上问题也不大,不会造成传播,疫苗本身沾到哪都没事,不要过度恐慌。

  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注射疫苗后仍要做好防护,在疫苗接种过程中,大家一定要继续做好个人的防护,不是说打了疫苗就可以摘掉口罩了,我们仍然要做好防护,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全方位的预防新冠。

如果内容不能正常显示,请安装pdf软件 点击下载pdf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