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计划生育药具知识问答

 时间:2021-02-11 13:44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免费提供避孕药具知识问答 

  1、什么是紧急避孕方法?其避孕原理是什么? 

  答:紧急避孕方法是指女性在无防护性性交或避孕措施失败后72小时内服用药物或五天内放置含铜宫内节育器的方法,为防止意外妊娠而采取的紧急补救措施。 

  目前使用的口服紧急避孕药主要是抗孕酮药物,其作用机理是抑制或延迟排卵、抑制黄体功能、改变子宫内膜的功能与形态、抗着床、增加宫颈黏稠度; 

  放置带铜宫内节育器的作用是铜离子对胚泡和受精卵有杀灭作用,还可使用子宫内膜改变,不利于受精卵着床。 

  以上两种方法,虽然避孕原理有所不同,但都可以达到紧急避孕的目的。 

  2、未婚育人群最好选择什么方法避孕? 

  答:未婚育龄人群选择避孕方法时应根据自己的特点来选择。选择时应注意三点: 

  1)特点:性生活经历少,避孕知识缺乏,情感易冲动常会无避孕准备。 

  2)指导原则:短效、可逆,不影响今后生育、不易造成感染的方法。 

  3)推荐方法:依次为避孕套、口服短效避孕药(三相片、短效18甲)。外用避孕药(避孕膜、避孕膏、避孕栓)、紧急避孕方法(毓婷、惠婷、息隐120)。恢复生育的避孕方法。 

  3、生育一个孩子后的育人群最好选择什么方法避孕? 

  答:生育一个孩子后的育龄人数选择避孕方法时应注意以下三点: 

  1)特点:需较长时间避孕,生殖道已恢复。 

  2)指导原则:宜选择安全、高效、简便、可逆、对性生活无影响的长效方法。 

  3)推荐方法:放置宫内节育器(爱母环、Tcu380A、固定式吉尼环、元宫型Cu365、元宫环等)、皮埋剂(对生殖道感染、子宫畸形或不宜放器者可用)、口服及注射避孕药(三相片、短18甲、21+7、妈富隆、迪波普维拉)、避孕套。 

  4、患有子宫肌瘤的育龄妇女选择什么方法避孕? 

  答:患有子宫肌瘤的育龄妇女,在妊娠或口服雌激素时,肌瘤可能增大,所以在选择避孕方法时,不宜选择口服避孕药、注射避孕针、皮下埋植剂等方法避孕,可以采用避孕套和阴道隔膜等方法避孕。 

  5、做人工流产后如何避孕? 

  答:人工流产不是避孕措施,而是避孕失败后的一种补救办法,多次做人工流产会影响身体健康。所以,人工流产后要坚持避孕。采用何种避孕方法,应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来选择。如准备采用节育器避孕的,可在人工流产的同时放置节育环。如准备使用避孕药,应在术后来过一次正常月经后按规定使用。此外,也可以选用外用避孕工具。多次避孕失败的妇女,如不准备生育最好使用长效、安全的避孕方法,如放置宫内节育器。皮下埋植或作男、女性绝育手术。 

  6、男性常用的避孕方法有哪些? 

  答:男性常用的避孕方法同女性相比较少,主要有以三种: 

  1)避孕套:避孕套是目前使用较多的一种男用避孕工具,只要使用正确,避孕效果较好,并且具有预防性传播的独特功能。 

  2)输精管结扎:输精管结扎是一种男性绝育手术,是一种比较可靠的避孕节育措施,适用于不再生育夫妇中的丈夫。 

  3)男性避孕针:男用避孕针是一种比较新的避孕方法,每月注射一次,停止使用后即可恢复生殖能力,目前还未全面推广使用。 

  7、女性常用的避孕方法有哪些? 

  答:女用避孕方法较多,常用的有口服避孕药、注射避孕针、皮下埋植剂、各种宫内节育器、输卵管结扎、阴道隔膜、外用避孕药(膜、膏、栓)、阴道避孕环等。 

  1)避孕药类:有口服短效避孕药(复方炔诺孕酮片、三相片、21+7、妈富隆) 

  长效口服避孕药(复方长效18甲口服避孕片)。 

  长效注射避孕针(迪波普维拉、1号避孕针、复方炔诺酮庚酸脂注射液、复方甲地孕酮注射液)。 

  皮下埋植避孕剂(6根型、2根型)。优点是使用期长,对性生活无影响;缺点是需要到定点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或医疗保健机构去进行手术放置和取出、有避孕药的副作用。 

  外用避孕药(避孕膜、避孕膏、避孕栓)。优点是使用方便对阴道感染疾病有一定的治疗作用;缺点是个别的对阴道或外阴有一定的刺激。 

  2)宫内节育器:主要有Tcu380、元宫型Cu365、固定式吉妮环、爱母环、元宫环、高支撑药铜环等。 

  3)阴道避孕药环:是一种可以由育龄妇女自已放置和取出的避孕工具。一般由硅橡胶和避孕药(甲地孕酮或18-甲炔诺酮)组成。优点是可以长期(使用期一年)、反复使用,取、放方便,对性生活无影响;缺点是有避孕药的副作用,容易脱落阴道分泌物增加。 

  4)阴道隔膜:是一种硅橡胶制品。优点是不进行手术,可以由使用者自己安、取;缺点是可靠性低,使用不当容易造成避孕失败。 

  5)女用避孕套:其优点在于女性可以主动地使用,既可以达到避孕的目的,又可以预防性传播疾病。 

  6)输卵管绝育手术:输卵管结扎是一种女性绝育手术,是一种比较可靠的避孕节育措施,适用于不再生育夫妇的妇女。 

  8、口服避孕药的好处 

  1、能有效的控制月经量 

  口服避孕药能缓慢释放雌激素和孕激素,能使月经周期有规律性,来经量减少,并能减少诸如腹部发胀、乳房胀痛等经前期综合征。 

  2、能使皮肤变得更加光洁 

  避孕药所含的几种激素还能使皮肤更加光洁,对改善皮肤健康非常有好处,这是许多试验所证明的功效。 

  3、降低了患癌症的可能性 

  避孕药最令人意想不到的功效是可以预防卵巢癌和子宫内膜癌,服用避孕药可使妇女患卵巢癌的风险降低40%,长期服用时降低幅度高达80%,还可以抑制结肠直肠癌。 

  4、对生育毫无坏处 

  至今为止还没有发现胎儿出现发育问题或先天性缺陷与避孕药有关。避孕药甚至可以保护妇女的生育能力,因其释放的激素可以阻止生殖道感染导致输卵管受创伤而引起的盆腔炎、子宫组织增生引起的子宫内膜移位和良性卵巢肿瘤。 

  5、能提高性生活质量 

  许多研究发现服用避孕药的妇女性生活更频繁,效果也更佳,因为月经量减少了,经前综合征减轻了,性欲冲动也更强了。 

  6、起到了延缓衰老的作用 

  避孕药能维持平衡的激素水平,长期服用避孕药可以延缓甚至防止妇女在50岁以后开始的骨质疏松。 

  尽管口服避孕药有很多好处,但是有一些特殊人群如: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等患者是不适应使用避孕药进行避孕的 ,应在医生指导下慎重选择。 

  9、使用避孕药具注意事项: 

  答:(1)凡采用药具避孕的妇女须经过体检,无禁忌症方可使用。 

  2)长期使用口服或注射避孕药的妇女,应定期进行健康检查。 

  3)患下列疾病的妇女不可使用口服避孕药及避孕针:心脏病、肝炎、肾炎、肺结核、高血压、高血脂、甲亢、糖尿病子宫肌瘤、乳房肿块、血栓性疾病、恶心肿瘤、原因不明的头痛及精神抑郁症。哺乳期的妇女也不可使用口服避孕药。 

  4)使用口服避孕药或避孕针的妇女,如果避孕失败,应进行人工流产,避免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如需生育,应停药半年再怀孕。 

  5)使用口服避孕药的妇女、如果持续闭经3个月、应停药改用其它避孕措施。 

  6)初次使用长效孕针的妇女,第一次注射后观察20分钟,以防止发生过敏反应。 

  7)患下列疾病的妇女不可使用避孕药;急性宫颈炎、尿道炎、阴道过度松弛、会阴重度裂伤、子宫中度脱垂及药物过敏者。 

  8)对乳胶过敏及重度宫颈烂者不可使用避孕套。 

  9)避孕药具应避光、防潮在0-25℃之间妥善保管。 

  10)不可使用伪劣、变质、过期失效的避孕药具。 

  

 
如果内容不能正常显示,请安装pdf软件 点击下载pdf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