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知识库 > 正文

关于白内障的五问五答

 时间:2023-06-09 15:58       大    中    小      来源:健康中国

  白内障即透明的晶状体变浑浊。如果把眼睛比作照相机,晶状体就像镜头,起到聚光、成像的作用。正常情况下,晶状体是透明的。任何原因导致晶状体透明度降低或者颜色发生改变,引起视物模糊、视力下降,均称为白内障。
  白内障的主要病因是衰老,但它并非老年人专有,任何年龄段都可以发生。因此,做好眼病筛查、预防尤为关键。在此,我们精选白内障患者在临床上咨询较多的几个问题,为大家答疑解惑。
  1、为什么会得白内障?
  白内障产生的原因包括发育异常、老化、遗传、眼部其他疾病、代谢异常、营养不良等,其中,高龄是最常见的原因。人到中年以后,很多身体器官都会出现老化,而晶状体的老化表现为透明度下降,引起老年性白内障。
  发育异常是因为基因改变或病毒感染。晶状体组织的发育异常,导致晶状体混浊,出生前后即存在或出生后才逐渐形成,称为先天性白内障或者发育性白内障。
  高度近视也是引起白内障的重要原因,在近视状态下,玻璃体容易出现液化,导致眼内的微环境发生改变,晶状体容易出现浑浊。
  其他因素,例如紫外线、服用激素类药物、眼外伤、糖尿病等也会导致白内障。其中,值得一提的是,现在很多家庭都有各种眼部按摩仪,切忌用筋膜枪按摩眼眶及眼周,以免损伤晶状体,导致外伤性白内障或晶状体脱位。
  2、先天性白内障有哪些表现?
  当家长发现小儿歪头看东西,注视功能差、不能准确抓拿物品、对彩色物体或移动的物体不感兴趣、经常揉眼时,应当警惕先天性白内障的发生。
  婴幼儿期是视觉发育的关键期,如果患有先天性白内障会影响视觉发育,最终导致永久视力损害,只有早发现、及时治疗,才能获得较好的视力恢复,家长一定要重视。
  学龄期儿童可表现为看不清楚黑板、阅读及写字凑得很近,此外还有斜眼视物、歪头视物、眼球震颤等。
  并不是所有先天性白内障都有以上症状,幼儿及儿童不能表达或者不能准确表达视觉感受,因此常规的儿童眼病筛查非常有必要。
  3、如何早期发现中老年人白内障?
  当出现以下症状时,大家应当警惕白内障,并及时就医。
  视力变化 中老年人出现无痛性、逐渐加重的视物模糊,多年不变的近视度数加深,或改变镜片度数也无法提高视力。
  老花镜度数的变化 老花镜是很多老年朋友看书或者手机的利器。当发现老花镜度数减少或者不用戴老花镜都能看清近处时,是不是“返老还童”了?不!千万不要以为视力变好了,这很可能是白内障的早期症状。
  眩光和重影 晚上看灯时,发现灯光都带一条“尾巴”,或者有一圈红晕;单眼看东西时,一个物体看成两个,甚至多个。这些都提示晶状体质地发生了不均匀改变,对光产生了散射。
  其他症状 除了以上三个表现外,老年性白内障还有可能出现视物颜色改变、阳光下视物模糊、能看到东西但细节看不清楚等。
  4、什么时候手术合适?
  目前,白内障最有效的治疗方法就是手术。主流的手术方式是白内障超声乳化吸除+人工晶状体植入术。白内障摘除后,往往要植入人工晶状体。
  人工晶状体的选择有很多,包括单焦点、可矫正老花人工晶状体,以及散光矫正型人工晶状体等。患者可以根据个人的眼球条件、工作和生活需要进行选择。
  并非所有白内障患者都需要马上手术,当视力下降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时,就可以考虑手术了。
  对于老年性白内障,不建议患者等到白内障“成熟了”、完全看不见才去就医,因为在白内障变“成熟”过程中,容易出现并发症,且拖得越久,手术难度越大,术后恢复时间越长。
  5、白内障能预防吗?
  对于白内障,特别是老年性白内障,虽然不可避免其发生,但可以延缓其进展速度。预防小常识如下:户外活动时,可戴遮阳帽或太阳镜等,以便减少紫外线对晶状体的损伤。积极防治慢性病,如糖尿病等。
  近视、青光眼、葡萄膜炎、眼部手术都会导致白内障的发生,因此,注重相关眼病的防治,也可降低白内障发生的风险。此外,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如饮食均衡、营养搭配合理、戒烟、戒酒、积极参加体育锻炼,降低使用药物和减少外伤风险,同样可以降低白内障发生的风险。
  作者: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白内障科 吴晓航 王琦玮 曹乾忠
  审核: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专家、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主任医师 刘奕志
  策划:谭嘉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