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知识库 > 正文

关于艾滋病检测,您需要知道这些|世界艾滋病日

 时间:2022-12-02 10:18       大    中    小      来源:健康中国

  2022年12月1日是第35 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为“共抗艾滋 共享健康”。

  对每个人而言,健康是最大的财富。保护好自身健康是每个人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负责任的重要体现之一。即使到了现代医学飞速发展的今天,艾滋病仍然是一种严重危害身体健康的重大传染性疾病。目前,艾滋病既无有效的预防疫苗,也缺乏根治药物。

  远离艾滋病首先是要做好预防

  要避免感染艾滋病病毒,首先是做好预防。艾滋病传播途径为性接触、血液传播、母婴传播。其中,经性途径传播是我国艾滋病最主要的传播途径,占95%以上。所以,预防经性途径感染就尤其重要。

  普通人如果能够遵守“1A、2B、3C、4D”新预防艾滋病原则,就能够有效预防艾滋病感染。

  1A:Abstinence(禁欲)。

  2B:Be faithful(忠诚),Be responsible(负责任)。

  3C:Concept(观念),Condom(安全套),Consulting and Testing(咨询和检测)。

  4D:Disease treatment(治疗性病等疾病),Drug post-exposure prophylaxis(暴露后药物预防),Drug pre-exposure prophylaxis(暴露前药物预防),Drug Antiretroviral therapy(抗病毒药物治疗)。

  检测是知晓艾滋病感染的唯一途径

  艾滋病潜伏期很长,通常可达7~10年。感染后发病前,可能有一过性的感冒类似症状,很多人并不知道自己已感染,等到发病就医时,往往已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医生也常常无力回天。

  一个人是否感染艾滋病只有通过检测才能发现,且检测是判断艾滋病感染的唯一方式。如果感染后不能及时发现,感染者就不会服用抗病毒治疗药物,在发生性行为时忽视采取防护措施,从而将艾滋病传播给自己的配偶或性伴。

  遗憾的是,我国尚有约20%的艾滋病感染者不知道自己的感染状况。

  尽早进行艾滋病检测、尽快开展抗病毒治疗,可以有效实现病毒抑制、提高生命质量,还可以预防传播、控制艾滋病流行。

  哪些人需要主动检测艾滋病

  那么,问题来了,哪些人需要主动进行艾滋病检测呢?

  2021年底,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多家单位的权威专家共同发布《扩大艾滋病检测促进早检测专家共识》。该共识提出如下建议:

  一、发生过自己不确定是否安全的性行为,担心有感染艾滋病风险的人,可考虑至少检测一次。

  二、与固定性伴以外的人发生未使用安全套等无保护性行为者,应尽快进行检测,检测为阴性的建议在4周后再次检测以排除可能的感染。

  三、共用针具注射毒品、卖淫嫖娼和男性同性性行为等持续具有感染风险的人群应每年至少检测一次。

  四、多性伴或有新性伴的性活跃者等具有更高感染风险的人群应每3~6个月检测一次。

  五、确诊为性病或病毒性肝炎的人,确诊或怀疑患结核病的人、临床体征或症状提示HIV感染的门诊患者、最近有HIV暴露或担心有过暴露的人,不论之前是否做过检测,都需要再次检测。

  请您逐条对照一下,如果符合以上某项条件,请立即进行检测咨询。具体可到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自愿咨询检测门诊进行免费的检测和咨询,也可到开展艾滋病检测的医疗机构进行检测,或购买正规自检试剂进行自我检测。

  目前,我国县级医疗卫生机构,以及大多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具备艾滋病抗体检测(含快速检测)服务的能力。当您在医院就医需要抽血进行相关检测时,医务人员会主动为您提供艾滋病检测服务。网上可以购买正规的自我检测试剂,按照说明进行检测。

  检测结果如是阴性,您就可以松口气,今后做好预防就可以了。自我检测结果如果是阳性,请尽快到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医院进行确诊。如果确诊阳性,也不必太过担心,医生会为您提供治疗或转介服务。只要及时治疗,坚持正确服用药物,病情会得到有效控制。

  如果您不知道自己的感染状态或不知道性伴的艾滋病感染状态,符合专家建议的检测条件,请及早、主动去医院或者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做一下艾滋病检测,或者先购买自我检测试剂自检。不要犹豫,医务人员会保护您的隐私。检测艾滋,保护自己、保护家人。

  作者: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专家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办公室主任、研究员 陈清峰

  策划:谭嘉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