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知识库 > 正文

疫情防控丨第九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专家解读

 时间:2022-07-07 11:42       大    中    小      来源:健康临汾官微

  第九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出台,放松了部分要求,部分规定进行了优化,这展现了什么防控思路?对未来有什么影响?
  1、 从体量来说:
  文件页数更多,增加了三个附件,分别是初筛阳性人员管理、风险划分区域、不同场景下区域核酸管理方面。减少了社区防控附件,合并入其他。
  2、内容完善与优化:
  (1)预防措施:疫苗接种范围扩大,原来推荐18岁以上,现在推荐3岁以上;对于重点人群,要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接种。
  (2)疫情报告:逢阳必报。增加抗原监测,作为核酸检测的补充检测方法。
  风险职业人群:一天一次核酸检测,根据疫情情况可以增加检测频率。
  对于发生疫情的地方,全员检测几次+抽样
  (3)检测内容增加:
  增加了药品检测,发生疫情风险的地区购买相应药品要登记。
  防控科技方面的规定:核酸检测试剂必须能够检测特定片段
  对病毒变异的监测的防控方案
  入境人员:14天集中隔离调整为7+3,隔离期间5次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结束时核酸检测
  (4)简化部分:
  诊疗:删去如何确诊等,放到了诊疗指南中
  疫情发布的要求,原来要求次日发布,现在要求5小时之内发布。
  (5)总体来说,新方案更加具体,可操作性更强,细节规定更详细。
  Q:会增加境外输入的风险吗?管控措施会有调整吗?
  A:对风险人员有更具体的规定。密接:风险场所接触,对于同在一个飞机、火车、车辆中,有具体的规定。次密接:与密接人员同吃同住、同工作的。不提“时空交错”,叫作“风险场所暴露者”,也要核酸检测。14+7缩短到7+3,经过了优化调整。
  Q:如何理解新方案在实践中的效率?实践中会不会加码?
  A:方案在执行中仍旧需要磨合。防控方案的最大路径上,不是一刀切,各地在执行过程中如果有意见建议也要及时反馈。防控过程中肯定会有弹性的出现,但出台了指导性的文件,各地应该会逐渐统一。
  Q:有对中高风险地区的划定标准以及降风险地区的标准进行统一吗?
  A:专门的附件6。风险划定方面,可以划分为高中低,以小区和村为单位。具体的标准由各地疫情防控专家组掌握。对于降风险等级以及解封有规定。高风险降为低风险需要7+3,存在中高风险区所在的县市区(旗),离开城市需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即虽然是绿码但是健康宝加星了,也需要核酸。
  Q:按照原有政策来执行,清零的节奏很慢,现在进一步放松标准了,请问防疫机构对疫情清零是如何考虑的?
  A:防控方案中的整体要求还是加强源头管控,用最快的速度发现一起扑灭一起,以最小的代价遏制住,最大限度统筹疫情和社会经济的发展。疫情处置过程中,经过考虑后已经可以及时扑灭管控的小区,可以不划定为风险区域,所以未来还可以统筹的。
  Q:之后会有进一步调整吗?
  A:会根据大家的反馈有一些调整,但是大的调整还不太可能出现。新方案中很多规定是较为具体的,这种机会不能完全排除,但还是需要执行一段时间之后,根据各地感染者的情况以及变异情况综合考虑。另外购买特定药物的人员要实名登记、核酸检测,说明不太会推荐大家进行用药治疗。
  Q:更加放松后,疫苗接种政策会不会发生变化?新冠的药物准备是不是更充分了,国家才有信心去放开一些?
  A:接种疫苗的人群范围扩大,对于老年人群、重症高风险人群加强免疫接种率。新冠疫苗接种的级次超过了34亿次,每百人接种的也高于了世界平均水平。因为新冠病毒还在不断变异,目前还有新的临床实验与研发。要根据疫苗研发的进展和临床的结果来决定不同品种的疫苗政策,但是防控方案中没有提到药物治疗的问题,放到了诊疗指南中。
  Q:第四针会不会推行起来?
  A:防控方案中没写这么具体,可以关注之后官方的解读(暂不清楚时间)。可以肯定的是,老年人会加强免疫接种率,未来都有开放空间。
  Q:国内自己的药物还没有上市,如何看待?
  A:新冠治疗的药物,诊疗方案中重点在三种抗体类的药,主要用于具有重症可能的人群。对于小分子的抗病毒药,国外研发的势头减缓,国内创新性的药物还比较少。从防控角度看,药物研发相较疫苗来说还是相对慢了一些。
  Q:这一版防控方案放松的幅度相比于之前如何?
  A:入境人员有详细的规定之外,很多规定都很有弹性。新方案最大的亮点在于对于一些技术性的指标有了具体的量化规定,在实践中对于标准的认识会更加透明化。但是管控的放松还是加强仍和各地的防疫政策有关。在之前比较紧的地方,方案的要求可能是放松;之前有些地区防控力度不够,之后如果遇到了疫情也会根据这个方案进行相应力度的调整。总体来说,新方案给了大家一个较为明确的防疫措施标准,在执行中避免发生混乱。整体政策思路还是要兼顾防疫和经济的统筹。
  Q:这次主要的调整一方面是对入境的隔离时间,另一方面是国内划分风险等级区域的调整安排,那么内部调整对我们的影响会更大还是入境的调整影响会更大?
  A:入境人员会更方便,是很大的改善;国内的调整,尤其对带星号的人员有了更明确的规定,对旅行有更大的方便。新方案的特别之处:对于口岸城市的疫情防控要求,要求离开陆地边境口岸需要持48小时阴性,可操作性更强,方便大家旅行。
  另外,从防控指南发布的通知,是对全国的疫情防控都有效,不是以前一样各地不同的。
  Q:中高风险城市的低风险地区可以相对自由的旅行,3天2检。但是北京现在的政策还是14天内不允许入京,行程码带星但是没有风险。那么政策发出多久后才能有实实在在的变化?
  A:需要等待一阵。各地在执行过程中有什么建议要反馈,所以未来是否有的地区执行特殊的政策也有可能,但大部分地区还是会按照方案执行的,也可能根据具体情况调整。方案提出更具体的规范,对未来的旅行还是会更便捷的。
  Q:第九版的背景?是更多参考今年3月一线城市的疫情还是从去年5月第八版之后就开始制定和调整了?
  A:很多内容是经过了长时间的思考后才调整的,也有最近3个月的经验总结。
  Q:如何确定核酸检测体系的适用场景?
  A:根据疫情的传播风险判断,划分高中低划分区域,流行病调查、疫区人口规模、感染源头、链是否清晰,来确定人群检测的范围、频率。整体的要求要做到各个环节的顺畅,合理设置采样点,有序进行核酸检测,防止交叉感染和疫情扩散。核酸检测不足时可以用抗原检测。可以具体参考附件7。
  Q:跨省触发核酸机制,有没有联网?费用支付方面有规定吗?
  A:没有。具体操作国家会根据各地政府调整。
  Q:建设常态化核酸检测的体系是为了什么?
  A:以备不时之需,不一定会触发。符合早发现早预防的要求。根据疫情不同场景,制定梯次调节和建设的预案。
  Q:15分钟常态化核酸检测路程的搭建,是必要的还是只是某些特定地区需要这样做?
  A:根据方案来说,需要各地结合当地实际结合疫情不同场景来应对,所以是不同城市和区域。
  Q:国外防疫是怎样的?
  A:不是很了解。新闻报道一些国家不太进行大规模核酸,入境也没有核酸和疫苗接种的要求了。美国奥密克隆的感染风险增加,但是死亡率相比之前有了很大的下降。
  Q:限制50%的堂食政策对经济冲击并不小,如何看待?
  A:对堂食的指导性意见都没有说具体的数字要求,50%可能还是具体各地进行的。防控方案中也没有提到底是按照风控区、管控区还是防范区,没有这样的规定,方案中只是中高低风险的划分。
  Q:新政策对香港的通关有帮助吗?
  A:目前没有港澳台相关的规定,但是从陆地入境城市方面有了更明确的规定,在入境城市没有疫情的前提下,离开入境城市前往国内其他城市需要48小时核酸阴性就可以离开,对于深圳、珠海等去港澳的人还是比较便利的。
  Q:针对“非紧急必要不出境”,是否有新的政策出来?
  A:本方案主要还是针对国内各省市疫情的,移民局、海关可能会有相应配套措施。对国内旅游(例如去陆地口岸城市旅游)还是更具有可操作性。
  Q:澳门最近新发现的病毒有没有证据证明传播力更强?
  A:国外的数据是这样的,但国内还没有公布,仍在追踪。对于病毒的变异要持续监测,主要通过测序来进行。程序上是封控-采样-消毒,有条件的地方需要进行病毒测序,没有条件的需要采样提供给病毒研究所进行测序研究。
  Q:“7+3”后续根据奥密克隆的特性,是否有可能进一步放松?
  A::还是会执行一段时间的。相对于上一版只是从7+7减少到了7+3,7天集中观察还是没有减少的,进一步减少应该还是从“3”上减,但空间已经不大了。
  Q:甲级管控调整为乙级,有可能吗?
  A:目前还没有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