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2023年山西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3-04-18 16:46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

  全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推进新时代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4月14日,2023年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全国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精神,认真学习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和全省政府系统抓落实提高执行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过去五年和2022年工作,部署未来五年和2023年重点任务。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张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过去五年全省卫生健康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努力提升卫生健康服务供给,持续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全面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取得明显成效。2022年,全省卫生健康系统举全力抗击新冠疫情,实现“乙类乙管”平稳转段。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保障卫生健康事业固基稳航。统筹推进卫生健康重点工程,健康山西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高水平医疗“高地”连点成线,科技人才创新能力稳步提升,基层卫生“网底”持续加固,“中医药强省”战略有力推进,“一老一小”健康服务不断优化,民生实事惠及全省居民,法治建设、行政审批、监督执法、援外事业等取得显著进步。
  会议强调,人民健康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未来五年,要坚持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政府主导、公益性主导、公立医院主导和医疗卫生工作者主体地位,紧紧围绕“建设高水平健康山西”战略目标,牢牢把握“建高地、兜网底、提能力”总体思路,聚焦锚定“一个工程”(“建兜提”强医工程),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上台阶”要求,配套实施“十大行动”(区域医疗中心扩容发展行动、全省县级三类医疗机构能力提升行动、县域一体化改革提档升级行动、基层医疗卫生固本强基行动、千名医师下基层帮扶行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促进行动、中医药强省振兴行动、公共卫生体系补短板行动、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健康中国·山西行动),加快建设“省优、市精、县强、乡活、村稳”系统连续、优质高效、具有山西特色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努力构建全省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会议要求,要加强卫生健康事业党的领导和组织保障,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聚力实施“建兜提”强医工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推动2023年全省卫生健康事业迈上新台阶。重点抓好七方面工作:一是持续做好新冠“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工作。二是大力推进县级三类医疗机构建设和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三是着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四是加快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五是积极推动中医药强省建设。六是深入开展健康中国·山西行动。七是强化高质量发展科技人才信息化支撑。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廉月胜主持会议。委党组成员出席会议;委二级巡视员、驻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委机关各处(室、局)处长(主任、局长)、委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卫生健康委班子成员及相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