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山西省科技博士服务团风采】马瑞军:“望闻问切” 实干兴业

 时间:2022-11-06 20:59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日报官微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求贤若渴,不拘一格,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人才蔚,事业兴。近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打造忻州创新高地,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注入了强劲动能。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助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我们从即日起推出“筑巢引凤智汇忻州——山西省科技博士服务团风采”系列报道,集中展示山西省首批科技博士服务团成员在忻州挂职期间投身忻州、建设忻州、贡献忻州的担当作为和奋斗风采,为全方位推动忻州高质量发展赋能增势。

   

  马瑞军 山西省人民医院消化科内镜中心副主任、山西省人民医院科教处副处长兼住培办主任,主任医师,挂职忻州市卫健委副主任、山西省首批科技博士服务团忻州团团长。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一年的挂职生涯转瞬即逝,犹记得也是去年深秋,我从龙城太原来到了美丽的忻州。这一年,是接受组织考验、砥砺初心的一年;是接受群众考验、淬炼成长的一年;是接受自我考验、奉献收获的一年。挂职时间虽短,但也有太多的收获、感触和体会,总结起来可用中医诊断疾病中的“望闻问切”来形容。

  不负所“望”,躬身入局。迄今,我还清楚记得当时组织部门谈话问及挂职卫健委时的回答,“组织需要我去哪里,我就到哪里”。后来,我成为了全省唯一挂职于卫健委的成员。我深知这是组织对我的信任,也是组织寄予我的厚望。上有所托,下有所期。挂职干部如何不辱使命,唯有躬身入局。作为一名具有18年党龄的中共党员,我自觉转变角色,不当“过客”不做“外人”,以新忻州人的身份审视、要求自己,把挂职当本职、把短期当长期、把任命当使命。一年的时间,我跑遍忻州14个县(市、区),广调研、办讲座、出急诊、亲义诊……真正做到挂而不悬、挂有所为。

  “闻”声而动,担当作为。基层是增长经验的练兵场,也是考验真才实学的磨刀石,不仅要勤于“发现问题”,也要善于“解决问题”。一年来,通过对忻州市近20所医院的调研,发现基层医护群体普遍存在“重技术钻研轻思想学习”的现象。于是,在2021年“忻州市卫生健康系统领导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上,我以视频和案例相结合的方式解读了“九项准则”,后期又在多个医院进行巡讲,促进了全市卫健系统干部职工学术技术与思想信念互促互进。

  干部挂职需要立足基层、视野向下,更要胸怀大局、闻声而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作出了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的重大部署。新机遇,新使命,如何将省人民医院及全国知名高校的医疗资源合理化引入忻州?我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和平台资源,通过向省属单位领导请示汇报,与北京、上海、南京等各领域专家交流沟通,不仅促成了“省医-忻州合作平台”和“忻州-上海医疗合作平台”,而且推进构建“太忻一体化医院联盟”,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贡献了应有力量。

  “问”需于民,守正创新。到基层挂职,要“身入”更要“心入”,真正问需于民、问效于民。挂职期间,我以促进忻州卫健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重中之重,通过闭环式、可溯化的调研模式对忻州市4所三级医院、22所二级医院进行实地考察,形成了万余字的调研报告,回答基层医院运行之问、提升之问、发展之问。为解决忻州市消化内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通过调研和走访,形成了忻州市消化内镜现状调查报告,不仅规范了忻州市各医院消化内镜的预约及操作流程,也为提升全市消化内镜医护整体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疫情期间,如何满足特殊病例的就诊需求,这既是民生之问,也是现实拷问。通过协调沟通,组织山西省人民医院与忻州市人民医院的线下与线上会诊,首次开启了忻州市与山西省人民医院的远程多学科MDT云诊疗平台,为忻州市疑难危重患者救治提供了新渠道、新方式。

  “切”中要点,善作善成。中医中的“切”是医生对患者的把脉诊断,需要准确把握病人所患病症的内在变化。挂职基层如何清晰把握事业发展变化,研判发展趋势,同样需要坚持问题导向,真正切中发展过程中的关键点,履职尽责。

  作为省首批科技博士服务团忻州团的团长,根据9位成员中,5位在卫健部门、4位在市县开发区的实际,持续组织并筹划了传技献智护航“忻人才”健康、“科技博士服务团基层行”系列活动,大家各展所长、各尽其力,用实际行动诠释“赋能、搭建、奉献、共享”的宗旨,受到了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挂职忻州市卫健委期间,我主要分管中医药、医疗一体化改革工作。为促进忻州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我立足忻州丰富的中医药资源禀赋,并结合忻州实际找准政策契合点,联合多方资源,成功引入扬子江药业集团忻州基地项目,助推实现中医药种植、加工与销售一体化的全产业链;为推动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工作,以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提质增效年”活动为抓手,在持续推动深入学习福建省三明市医改经验的同时,不断推动医改提质工程、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等工作走深走实,让医改“红利”惠及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