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忻州市又有2个社区获评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时间:2022-11-02 17:06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田瑜

  从2021年开始,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创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工作。截止目前,已公布2批1991个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我市有4个社区获此殊荣。
  创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从居住环境安全整洁、出行设施完善便捷、社区服务便利可及、精神生活丰富多彩、社会参与广泛充分、科技助老智慧创新6个方面入手,包括对老年人住房实施适老化改造、提供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互联网+养老”服务,帮助老年人使用智能产品和智能技术等。
  此次我市获此殊荣的偏关县新关镇聚福苑社区、繁峙县繁城镇东石龙社区是依据申报标准从14个县(市、区)申报上来的社区中优中选优产生的,这2个社区不仅符合创建标准,同时每个社区在开展养老服务中也有自己的亮点和特色。
偏关县政府副县长向省评审组介绍社区网格组建设情况
省评审组在偏关县聚福苑社区实地察看设施建设情况
 
  偏关县新关镇聚福苑移民新村社区
  成立了以分管副县长为组长、卫体局局长、党群服务中心主任为副组长、人社、民政、住建、消防等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将小区环境整治与县城创卫工作相结合,一体化推进环境面貌提档升级,小区内划分了人车分流通道,建有3个微信消防站,监控全覆盖,院内安装了休息座椅,设置了健康宣传栏等;把小区划分为19个网格,把党小组建在网格上,采用红色物业+党员牵头+网格员、楼栋长助力上门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洁、助医服务;社区工作者中有人专门负责老龄工作,配备2名以上社区工作者服务老年人。申请拨付创建经费20万元。
 
省评审组在繁峙县东石龙社区食堂考察
 
  繁峙县繁城镇东石龙社区
  社区内建有功能齐全的老年公寓,配备有社区食堂,7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送餐到家。建有2个老年活动场所,一个是戏剧协会,每天下午有30-40个老年人活动;一个是民间舞蹈协会,每天开展活动。县里有重大活动,社区文艺队积极参加,大力宣传孝亲敬老好人好事、宣传党的好政策,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