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刘桂珍:要用一生维护村民健康

 时间:2022-10-14 15:30       大    中    小      来源:健康报

  刘桂珍,1977年成为山西省忻州市代县段家湾村乡村医生,199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她2017年被评为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劳动模范,2018年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2020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21年被授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9月27日晚8时,记者拨通刘桂珍的电话时,她刚刚结束一天的工作。坐落在山西省忻州市代县南山深处的段家湾村,是一个临河而建的小山村。由于村子地理位置偏僻,村民们看病、买药很不方便。40多年前,在父亲的劝解下,原本该走出山村上学的刘桂珍留了下来,成了村子里唯一的乡村医生。
  40多年过去,回忆起过往岁月,刘桂珍如数家珍。那时候,医疗卫生设备落后,很多村民看不起病、买不起药,她会贴钱帮大家买药。通过心贴心地帮助、实打实地服务,刘桂珍很快赢得了村民的信任与认可。
  一天夜里,刘桂珍接到村子里一位老人的求助,老人身体不适,需要输液治疗。刘桂珍立马赶到老人家,输液输到很晚。“我很不放心,就在他家守着,直到情况好转。”刘桂珍边回忆着,边长舒了一口气。为了表示感谢,老人还留刘桂珍在家里吃了一顿油炸糕。
  “时间久了,周边村子的病人也会来找我。很多老年人腰腿疼痛,想让我帮他们做针灸治疗,我都会尽力。”刘桂珍坦言,虽然辛苦,但是一看到村民疼痛缓解了,脸上的愁容舒展了,自己什么苦累都消散了。
  40多年过去了,刘桂珍深感村卫生室变化之大。“标准化建设,药房、处置室应有尽有;增加了3张床位,一张诊断床,还有两张床可以配合病人输液用。”刘桂珍说,2018年,村卫生室进行了改造,红十字会捐赠了理疗仪、血糖仪、血压计等,这些设备能够满足日常需要。
  如今,刘桂珍除了每天为村民看病外,还担当起了核酸采样员。“有3位志愿者替我分担一些工作,我教会了她们如何采样。”刘桂珍说,一定要做好段家湾村的防疫工作。
  村里的生活条件相对艰苦,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离开段家湾村,去城市发展。刘桂珍说:“年轻娃娃出去是好事,我岁数大了,没有太多的经济压力,愿意继续留在村里,守着村民们。”
  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刘桂珍既感到光荣,也深感责任之重。她说:“只要村民需要,我就会一直做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