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打通急诊新通道,太忻联动救治危重患者!我省首次使用ECMO进行院外抢救和长途转运

 时间:2022-08-12 11:03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青年报

  当患者出现严重的呼吸或循环衰竭时,体外膜肺氧合(ECMO)可以部分或完全代替心肺功能,为治疗原发病争取时间,所以俗话也称为能向死神“抢时间的机器”。近日,忻州市人民医院、山西省心血管病医院和120急救中心三方联动,运用ECMO设备成功抢救并转运一例极危重症的患者,用ECMO设备进行院外抢救和长途转运在我省尚属首例。目前,患者已康复出院在家中修养。运用ECMO设备远程转运极危重患者对于所有相关医护和急救人员是很大考验,此次成功转运,也标志着我省分级诊疗、省市联动和互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填补了我省ECMO设备辅助支持极重症患者长途转运的空白。
  及时抢救
  省心血管病医院心内十二病区主任、忻州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挂职)王海雄介绍,患者老马(化名)是一个心脏三支血管均有病变的老病号,曾先后2次植入心脏支架,还有一支血管是慢性堵塞,钙化严重不能疏通。平时存在间断胸部不适,于今年6月14日晚突然出现胸痛,经过休息3小时后,呈现症状持续加重,无法缓解。
  “6月15日凌晨就诊于忻州市人民医院,诊断为再次心梗,经检测,血压87/66毫米汞柱、血氧饱和度78%,相比正常人而言明显降低。在救治过程中,老马的病情进一步恶化,出现意识丧失,呼吸微弱等症状,于是忻州市人民医院立即组织急诊科、心内科、重症医学科和麻醉科多学科团队进行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和紧急使用IABP机械性辅助循环来维持血压抢救。”
  经过上述抢救措施以后,患者血压虽略有提升,但仍不稳定,考虑到患者冠脉三支病变,病变复杂,随时可能再次出现危险。王海雄说:“我第一时间想到用ECMO设备进行后续抢救,虽然ECMO设备价值高昂,可能在运输途中出现损坏或者患者在转运过程中发生意外。但经过平时的技术积累和借鉴国内外专家的实战经验,尽管有一定的转运不成功风险,这是救治患者唯一的途径。”
  “ECMO设备只有省城少数几家大医院有,要应用必须专门搬运到忻州市人民医院方可使用,而且此类设备设计精细,易损坏,占用空间大,省内尚无院外或转运患者使用经验。”王海雄说。
  患者危在旦夕,容不得半点拖延。忻州市人民医院院长李鹏飞强调,尽最大力量积极快速联系后,王海雄最终联系到山西省心血管病医院和120急救中心,组织相关专家快速研究讨论后,制定缜密的抢救和转运方案,将ECMO设备及时运送了过来。
  6月15日下午2时120急救中心车队成功将ECMO设备运送至忻州市人民医院,并成功紧急实施ECMO管路植入和机器运转,在ECMO支持下患者的情况进一步稳定。
  与此同时,王海雄考虑到后续三支病变再通的复杂性,决定于对患者实施ECMO辅助下的远程转运。最终,在ECMO辅助下,忻州市人民医院、山西省心血管病医院和120急救中心三方联动,成功将患者转入山西省心血管病医院进一步救治。目前,患者经血运重建后已康复。
  地区医疗资源合理利用
  “忻州市人民医院第一时间及时有效的抢救为后续治疗赢得了宝贵时间;山西省心血管病医院ECMO团队快速高效的关键生命支持和120急救中心安全、快速、高效的转运保障三方联动,成功抢救并顺利转运患者,最终挽救了患者生命。”王海雄在总结抢救经验时说,使用ECMO设备进行院外抢救和长途转运在我省尚属首例。
  省心血管病医院办公室主任宋毅认为,三晋地区目前整体医疗资源还是相对薄弱,省市级医院救治危重症患者的能力还有一定差距,每平方公里的省级医疗机构数量有限,因此,对于重症患者的转运是未来一个很好解决医疗资源的重大课题。ECMO辅助患者在“EFFECT 原则”指导下,转运更加快速、高效,这种方法有利于整体山西地区医疗资源的合理利用。
  发挥“领头雁”作用
  李鹏飞介绍,2021年10月25日,作为山西省首批科技博士服务团成员,王海雄到忻州市人民医院服务锻炼,任副院长,负责协助管理医疗、科研教学、主抓胸痛中心,房颤中心,卒中中心,新技术新业务拓展等工作。
  王海雄来忻州市人民医院工作后,积极了解医院情况,开展调查研究中发现,医院在心律失常方面,尤其是快速性心律失常和心源性休克救治方面存在明显短板,在科研方面比较薄弱。
  针对上述问题,王海雄多措并举,以身作则带头发挥传帮带的作用,把自己的本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医生。同时,王海雄还多次在忻州市人民医院举办心律失常和心源性休克相关知识培训,并引入激励机制,设立科研基金提倡公平竞争,实行优先培养,鼓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经过半年多的坚持和积累,忻州市人民医院顺利完成了多例难治性心律失常和心源性休克的救治工作,不仅补足了短板,而且在地市级医院中具有了一定优势。
  在王海雄的带领下,忻州市人民医院开展了晋北地区首例独立自主室速射频消融术、独立房颤射频消融术,并开展除太原外首批半永久起搏器植入,推动多学科诊疗的工作模式。
  在科研教学方面,全面开展业务,助推科技兴医发展,积极指导忻州市唯一省级医学类重点学科病理科申报课题,并顺利通过考核,推动了学科发展。
  尤其是在院际间科研合作项目中,推动病理科和临床科室合作,并成功获得山西省卫健委2021年度“四个一批”科技兴医创新计划项目之重大科技攻关专项资助;发挥“领头雁”作用,发表或在投SCI和国家级论文多篇。
  李鹏飞表示,目前,忻州市人民医院在心血管急危重症救治方面能力大幅提升,对心源性休克可以熟练开展IABP等循环支持,对房颤、室速等难治性心律失常可以开展药物和介入射频等全方位治疗;可以开展零射线的“绿色电生理治疗”(包括起搏和射频);在生理性起搏方面处于省内领先水平。下一步,将积极推动分级诊疗工作,将ECMO设备转运危重症患者规范化,带领科室做大做强,造福忻州当地百姓,为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本报记者 王钰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