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以群众满意为最高追求
——忻州市首家“三甲妇幼保健机构”创新发展纪实

 时间:2021-05-13 17:07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儿童医院

    

 

  忻州市儿童医院(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新生儿科无陪护病房

   

  主要科室医务人员合影 

   

  儿童康复科 

   

  医护人员学术交流 

   

  山西省儿童示范基地早期发展中心 

   

  乳腺科手术 

   

  矮小儿门诊 

   

  援鄂英雄连宇、裴宇佳两位护士归来 

   

  无偿献血活动 

   

  客户服务中心 

    

  云中河畔,一处宏大的现代化医用建筑群落,就是忻州市儿童医院(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所在。人们惊叹这座建筑面积25300平方米,集医疗、保健、康复、早教为一体的现代化医院建筑的气势恢宏,挺拔高耸的住院大楼、宽敞明亮的门诊大厅、井然有序的就诊环境,无不诠释着这个全市首家三甲妇幼保健机构的新气象。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院医护人员在困境中抢机遇,在磨难中谋发展,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的成绩。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市卫健委党组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全院职工紧紧围绕“众志成城誓达三甲,深拓内涵齐谱新篇”的年度目标,心往一起想,劲往一处使,于当年10月成功创建成为全市首家“三级甲等妇幼保健机构”。统计显示,2020年全年收入4616万元,比上年增长了92.3%;门诊挂号31874人次,比上年增长了12.9%;固定资产总值1.27亿元,比上年增长了4.1%,圆满地完成了年度目标。

  党建统领,创新发展,以群众满意为最高追求

  该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强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为医院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一是严格履行“三会一课”制度,党办刘晔、王鹏宇两位同志克服人员少、任务重的困难,组织基层党组织利用“学习强国”和“三晋先锋”平台武装头脑,增强了党员干部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较为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全力打造“学习型医院”。二是开展无红包医院等创建活动,杜绝收红包、收回扣、私收费行为,在院内明显部位进行公示,利用各大媒体平台向社会承诺,提升了医德医风建设水平,全力打造“廉洁型医院”。三是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决胜年工作,投资10万余元为帮扶的贫困村购置了农机具,修建了炭房。今年,在天使先锋走基层下乡扶贫活动中,仅静乐县“两癌”筛查就达5800余人,全力打造“扶助型医院”。四是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制作了党员志愿服务队马甲,先后投入人力300余人次,开展包区入户、街头清理等工作,促进了全市创文工作的成功,打造“文明型医院”。

  援外守内,共抗疫情,实现院防“零感染”

  在打胜2020年抗击新冠疫情的战役中,全院积极支持武汉抗疫,在捐赠物资的同时,派出连宇、裴宇佳两名护士支援武汉。在47天的抗疫工作中,他们不怕牺牲,牢记院训,坚守宗旨,以优异的成绩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不但受到了武汉人民的拥护和爱戴,更是为忻州增光添彩,是当之无愧的抗疫英雄。

  与此同时,儿童医院援外守内,筑牢内部防线。全院上下恪尽职守,服从大局,迎难而上,组织精干医护人员成立了新冠肺炎防治领导小组,在预检分诊、发热分诊点上严把入口关,在门急诊、住院部上严把内控关,在病毒消杀、物资储备上严把质量关,按照规范化处置流程进行疫情防控工作。全体医务工作者在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主动下沉一线,冲锋在前;后勤保障科田国斌、张士杰两位同志连续3个月身着防护服进行全院病毒大消杀,阻断了病毒蔓延的途径;护理部新增17个护理单元抗疫质控,覆盖率达到100%,确保了护理工作的安全规范;院感科组织对569项指标进行监测,开展演练8次,并在2020年11月19日参加了全市新冠肺炎疫情综合演练,有效坚守了抗疫防线。在全员的共同努力下,全院未发现一例医护及患者新冠肺炎检测阳性,实现了“零感染”的防疫目标。

  锚定目标,久久为功,创建“三级甲等医院”

  “众志成城誓达三甲,深拓内涵齐谱新篇”是该院2020年的总目标,也是市政府重点民生实事,更是儿童医院战略性发展蓝图。自2018年6月开始创建达标工作以来,该院引进了6S管理,成立了三甲评审工作领导组、等级办,采取周汇报、月总结的例会模式,总结、分析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全院人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白加黑5加2,敬业奉献、忘我工作,10位组长、33名内审员带领全院职工严谨认真、团结进取,严格按照566个条款和日常统计学评价指标开展软硬件精细化建设。等级办分配任务,责任到人,让每一个条款都有了明确的牵头科室、协助科室、督查科室和评价组织。领导组每月召开全院职工大会,对创建三甲工作情况进行总评,并先后邀请20余名专家对全院进行了50余次指导培训。

  令人欣喜的是,2020年10月该院正式通过评审成为“三级甲等妇幼保健机构”。去年12月9日隆重举行了挂牌仪式,一举成为忻州市第一家三甲妇幼医院。市委书记郑连生于11月10日专门予以批示:“好!祝贺!关键要加强管理,改进服务,提高水平,让患者感到一流服务。”

  多措并举,突出重点,医疗建设提质增速

  医院的发展靠改革,改革的动力靠创新,创新的前提靠人才。一年来,该院解放思想,创新工作,从“六方面”有效提升了医疗建设。一是招才引智。全年共招聘专业技术人才64人,其中医师27人,护士21人,技师7人,药师1人,行政信息病案8人。以上人员中,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3人,初级职称55人。年内还向社会公开招聘9名编制人员。人才结构的全面开花,为医疗队伍的发展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二是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开展了医技学术交流和培训共30期600余人,并对1005名村医和河曲县妇保院29人进行了提升培训。三是关注妇女健康,全年共开展产后康复800人次,成为该院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四是多种手段提升儿童保健能力,新开设了矮小门诊及满月宝宝门诊、儿童营养与喂养、高危儿门诊、精神卫生门诊,开展了孤独症、性早熟等5项疑难杂症的诊治。全年接诊1369人,对1153人次新生儿神经行为进行了测评,科室收入比2019年增长了3倍。新筛中心对1.4万余名新生儿进行了筛查,较上年同期上升了1.7%。五是新开设微生物血培养等项目,全年共检验项目 23.7万项,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了30.22%。六是去年12月份“妇孺国医堂”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标志着中医适宜技术在该院迈出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一步。

  热情服务,提升就医体验,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就医体验是我们的服务目标。一年来,该院在提升服务能力上下大力气,社会评价满意率达96%。一是去年6月份开通和启用了健康山西门诊预约系统,实行无假日门诊、周末门诊,开通了“绿色通道”诊疗服务,和消防救援员优先就诊窗口服务,解决了群众就诊难的问题。二是主动提供便民服务,免费为候诊病人提供开水、轮椅、就诊引导服务,设置儿童游乐园区。高度人性化的服务缩短了病人的候诊时间。三是后勤保障科对需要修缮、新建和改造的病房门窗地面、母婴室、无性别和无障碍卫生间、健身房、空中花园,早期发展中心、中医科进行了基础建设。四是引进科研项目,以三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Ⅲ期临床试验项目为契机,进农村、进社区、进单位向社会宣传宫颈癌风险,提高了妇女群众对此类疾病的认知感和参与性。五是加强避孕药具管理工作,全市共设免费自动发放机60台,人工服务点301个,有效地减少了性传播疾病。六是发挥体检中心优势,年内对1.4万人进行了健康体检并出具了体测报告,真正将健康服务带到了千家万户。七是孕产保健部按照分娩质量与持续改进的标准,全面促进和提高了整体医疗水平,业务发展迅速提升。妇女保健部认真落实三基培训方案,提升了临床医生“三个基本能力”。儿童保健部增加收治病种,在腹型过敏性紫癜等5类疾病的诊断治疗中均有所突破。

  站在“三甲医院”的新起点上,市儿童医院(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院长魏斌表示,“将继续以解放思想为引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团结带领全体医护人员锐意进取,辛勤工作,抓服务、强内涵、创特色、盯目标、提绩效、享成果,用智慧和勤奋,为全市妇女儿童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优质医疗、保健服务,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忻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