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忻州市召开全市提升全员核酸检测能力推进会

 时间:2020-11-23 10:37       大    中    小     

  11月19日,忻州市召开全市提升全员核酸检测能力推进会,会议由忻州市卫健委主任贺贵平主持召开,忻州市人民政府秘书长王培雄、忻州市人民医院院长李鹏飞、忻州市中医医院院长俞立进、忻州市疾控中心主任栗新、忻州市儿童医院院长魏斌等出席。

  会上首先由忻府区、原平市、定襄县、五台县、代县、繁峙县、宁武县、静乐县、神池县、五寨县、岢岚县、河曲县、保德县、偏关县、五台山景区十五个县(市、区)做了防疫工作汇报。

  

  在全球疫情持续恶化,境外“倒灌”风险持续加大的严峻形势下,各个县(市、区)均建立了专业的实验室,储备了先进的医疗设备,准备了强大的医疗团队和医疗物资,做好了周密的安排,以备新冠疫情来临时能够作出及时迅速的反应。

  忻州市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培雄在会议上表示,核酸检测是目前被证明的确诊新冠肺炎最科学有效的方法,能相对准确地筛选出潜伏期患者、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最大限度地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控制传染源头、阻断传播途径、消除社会恐慌的关键一着,对精准防控具有重要意义。在武汉、黑龙江、吉林、北京、大连,还有近期青岛、新疆、天津疫情处置过程中,全员核酸检测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全过程应急演练,目的就是要全面提高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能力,建立快速高效的疫情管控机制,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为大规模核酸采样做好准备。郑书记针对此次演练专门作出批示,要求认真实施,注意安全,注重积累经验,发现问题,提升实战能力。

  王培雄强调:尽快开展全员核酸采集演练。各县(市)要按照“属地负责,突出重点、分级实施,任务明确、责任清晰,组织有序、确保安全”的原则,由县(市、区)防控办负责统筹辖区新冠病毒核酸采样检测演练各项工作。一是统筹考虑人口、气候、交通等各方面因素,科学合理设置采样点,以街道、社区为单位,分小区、分楼栋、分时间段依次有序进行,防止人群短时间内大量聚集,确保检测全覆盖,不落下老人、儿童、残疾人员等特殊群体。二是充分做好各项检测准备,备足保障物资,在监测点搭建帐篷、工作台、隔离带、防护网等必要设施,科学划分场地,合理设置登记区、采样区、物资保障区和工作人员轮候休息区,提前确定检测现场出入顺序,严格检测点位公共消杀,确保检测、参检人员安全。三是重点做好现场秩序维护,统筹调度下沉干部、志愿者、物业力量,配足每个检测点位工作人员,配合医务人员做好现场登记、数据统计,引导居民保持1米间距,维护现场秩序,防止居民聚集。四是按照采运检一体化要求,加强对标本采集点与检测机构的统筹协调,做到标本采集量与核酸检测能力相匹配、转运标本数量与机构检测能力相匹配。

  王培雄指出:一、忻府区要认真总结此次演练的经验,不断优化应急预案并加以推广;其他县(市)要尽快细化方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总之,目的就是一个:在各县发生疫情需要全员核酸检测时,能在短时间内高质高效地完成区域居民全员核酸检测标本采集工作,确保流程规范、管理有序。

  二、加紧完成核酸能力建设任务。林武省长连续召开两次省政府常务会议安排部署核酸能力建设工作,并通过13710平台进行了两次督办。郑书记、朱市长也作了批示,要求必须按照省政府要求完成任务。11月4日,王市长在全市卫健工作会议上给各县明确了时间节点,并且讲明了重要性。各县的分管领导也参加了会议,会后市防控办给各县也下发了督办通知书,据了解,各县除忻府、原平、宁武、神池疾控已建成,其他各县都未建好,特别是要求11月15日建成的有中央资金补助的五台、代县、繁峙、静乐、河曲、保德几个县都未建成。市防控办要督促市医院尽快建设城市检测基地。可以说这是一项政治任务,各县一定要高度重视,牢固树立交账意识,尽一切努力确保核酸实验室按期建成。

  三、做好隔离酒店疫情防控能力储备工作。省防控办要求各县要按照每万人不少于20间隔离酒店进行准备。疫情发生后,按照确诊1例病例配置100间隔离房间的要求,启用隔离酒店。各县要严格落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关于隔离场所的要求做好准备,并做好隔离酒店管理。

  四、要加强冷链管理。忻州市由市场局牵头,已经在忻府区建立了冷冻冷藏肉品总仓,并于11月1日开始运营,市政府办公室也下发了明电,明确了总仓运营和监督管理的具体细节,各县要按照要求督促本地冷冻冷藏肉类经营企业销售的货品必须有山西省各市冷冻冷藏肉品总仓出具的运营检测报告和购销记录,对非持有山西省各总仓检测合格的进口冷冻冷藏肉品,一律查封扣押,并向当地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报告,查明原因后依法依规处置。11月8日,国务院应对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了《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全面消毒工作方案》,海关、交通、卫健、市场等部门要加强协作,实现进口冷链食品消毒闭环管理。卫健、疾控部门要对进口冷链食品新冠病毒传播风险进行研判,开展对预防性消毒措施的指导评估和检查,定期对冷链经营人员和产品进行核酸检测。特别是忻府区要落实属地责任,加强督促检查,确保进口冷链食品消毒工作责任和措施落实到位。

  五、积极开展疫情应急准备工作。省防控办印发了《关于指导做好五个以上城市同时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工作的通知》,此件市防控办已经转发各县。市防控办要按照文件要求抓好落实指导,同时要做好忻州市五个以上县城同时发生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的应急处置方案,并进行桌面推演。各县要按照文件所附的流行病学调查、医疗救治、疫苗紧急使用、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医疗物资保障等五个方案,做好培训工作。

  六、加大医疗应急物资储备。11月4日,全市卫健工作会议已经强调了这项工作,各县(市、区)要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订本地区重要医疗物资储备方案,加大政府投入,积极构建政府、社会、医疗机构多重保障体系,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物资储备。特别是各类医疗机构物资药品储备要满足30天疫情防控需要。市卫健委要加紧组织实施采购,在11月底前完成各类防控物资采购工作。

  七、做好流感疫苗采购工作。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的原因,很多群众都增强了防护意识,接种流感疫苗的积极性提高了很多,最近,许多群众反映多数接种点已经没有流感疫苗可打。市县疾控部门要引起高度重视,一是要组织好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的采购供应工作,确保群众有疫苗可用;二是要针对医务人员、老人、小孩等重点人群,卫健和疾控部门要加大呼吸道传染病疫苗的接种力度;三是各县要根据县域人口基数,至少拨付十万元的流感疫苗储备经费给县疾控,保障一定数量疫苗的储备供应。四是各县财政要给疫苗款结算建立绿色通道,疾控中心可以不用上交国库,直接给企业回款,避免出现给企业回款不及时,无法及时向各疾控中心供应疫苗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