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惠民助医 看宁武农村医疗环境如何“大变身”

 时间:2020-11-06 15:10       大    中    小      来源:人民代表网

  “以前村里没有卫生室,村医也不是每天在,我们生个病还要跑去乡卫生院或者去县里,太不方便了。现在村里有固定的卫生室了,环境也好,什么时候来村医都能帮我们看病,真的太好了!”,说起现在村里医疗环境的变化,忻州市宁武县车道沟村村民康贵栓高兴地和记者说道。10月29日,山西省卫健委组织中央驻晋及省内主流媒体来到忻州市宁武县车道沟村,从村民的言谈中切实地感受到了宁武县医疗卫生环境的“大变化”。

提升待遇 流动村医不再“流动”

  在宁武,每个村民都曾有过切身感受,生病找村医,都不知道去哪里找,没有固定的村卫生室,村医也不是固定坐班,有时在家,有时下地。因为收入较低,每月几百块钱,年轻人不愿意干,导致村医老龄化严重,加之医疗设备短缺、陈旧落后,特别是偏远地区的农村,看病就医对当地老百姓来说更是“难上加难”。

  针对这种现状,2019年以来,宁武县财政拨款400多万元,专项用于乡村医生服务补助和维持乡卫生室运行,特别向偏远山区倾斜补助,乡医待遇从原来的每人每月400元提升至目前人均每月1200元,极大地调动了乡村医生的积极性。

  

村医郭瑞

  “我现在月收入从以前的400提高到了现在的1500元,医疗集团还给我上了安全责任险,说实话挺欣慰的,感觉自己干的也有劲儿了,我就想着踏踏实实做好这份工作,继续为村民们服务。”谈到自己的收入变化,宁武县东寨镇车道沟村卫生室的村医郭瑞满脸笑容。

  除了提高待遇以外,宁武县医疗集团还进一步加强村医队伍建设和管理,创新村医招聘新模式,实行“县招+乡管+村用”的新模式,原有421名村医全部下岗,按照“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原则,采取闭卷笔试、考核赋分、年老村医提前退养等方法,公开择优选聘230名乡村医生,特别是新录用具有执业(助理)医师资格人员28人,既解决了老村医对退养问题的担忧,又补充了优质医疗资源,实现了新旧乡村医生的平稳过渡。

  “不提高村医待遇,就无法让村医们留下来,更别说让他们安心为老百姓服务。”宁武县医疗集团党委书记、院长雷维平说,只有把村医的后顾之忧解决掉,才能更好地留住村医。

资源整合 大力改善村卫生室环境

  除了提升村医待遇,宁武在中心村卫生室环境建设上继续发力。

  “甭说村卫生室了,就连我们乡镇的卫生院条件都很差。”宁武县东寨中心卫生院挂职副院长王韶华介绍说,以前这里‘又破又烂’,就诊环境非常差。雷维平还告诉记者,东寨中心卫生院虽然环境差至少还有患者就诊,薛家洼等五六个中心卫生院,基本不开展医疗服务,没有门诊患者,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五六年。

  针对这种状况,自2017年起,宁武县实施村卫生室建设3年行动计划,对闲置的村委会、学校房屋进行维修改造,或者重新建设,县财政累计投资791万元,维修改造或新建村卫生室182个。累计投资335万元,为每个村卫生室配备了办公桌椅、电脑、打印一体机等办公设施,以及血压仪、消毒灯、血糖仪等等31种医疗设备。目前,3年行动计划已全部完成,基本实现了中心村卫生室全覆盖,一批各具特色的中心村卫生室成为农村新的地标。

  

宁化村卫生室

   如今,宁武全县的中心村卫生室焕然一新,一座座风格别致的乡村卫生室应运而生,乡镇卫生院的就诊环境也逐步改善,集团还为每个中心村卫生室接入了互联网,开通了医保刷卡,方便农村群众和贫困人口就近刷卡购药或诊疗。

王凤英在村卫生室测血糖

  “现在村卫生室的环境是真的好,像我们岁数大了,出村治疗很不方便,现在村里就有条件了,平时不出村就能把一些小病看了,我也可以不出村就能测血糖了,真的又好又方便。”67岁的宁武县车道沟村村民王凤英高兴地和记者说道。

  改革前,村卫生室达标率几乎为零;改革后,中心村卫生室达标率100%,实现了所有中心村卫生室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宁武县中心村卫生室在软硬件、内外环境等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达到了温馨、便捷、舒适的医疗卫生服务标准,也为宁武县12万农村群众就近享受到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实现“小病不出村、一般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预防和康复在基层”的改革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有效解决了基层群众看病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