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试水村医组团“静乐样板”破解农村就医难

 时间:2020-11-04 09:35       大    中    小      来源:生活晨报

  

 

  10月29日,忻州市静乐县神峪沟乡韩家会村卫生室里,64岁的村医赵二其正在为村民进行艾熏治疗,缓解他的肩颈疼痛,另两名村医王斌和李旭艳一边学习,一边在健康档案上记录着。“现在的村医可是好嘞,老的有经验给治疗,小的细心给提醒注意些啥,就像是赤脚医生又回来啦!”正在接受治疗的赵兴太说。

  “能够让老百姓发自肺腑地说出‘赤脚医生又回来啦’,这就是对村医最大的褒奖,是说我们的村医身上还有着赤脚医生‘不讲报酬,只说奉献’的可贵精神,也说明我们‘以老带新’的村医组团模式效果很好。”静乐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以下简称静乐县卫体局)局长李俊德说。

  返聘老村医,招聘新村医,组成“以老带新”的村医团,扎扎实实为村民服务,静乐县在我省是首创。试水一年来,公共卫生服务效率提高,更多村民的满意度提高,原本普通的医患关系变得亲如一家。

  在全省首创村医组团服务

  时间定格在一年多前,静乐县各个村的村医还是“各自为战”。

  一些老村医经验丰富但年龄偏大,为村民们把脉看病还可以,在从事公共卫生方面的档案记录、整理等工作就力不从心。而前些年招来的部分村医不是医学专业,或者是学习护理的而不是临床专业,不能为村民进行诊疗服务。同时,留守在农村里的村民大多是老年人,其中多数是慢病患者,且行动不便,他们渴望的是有技术、肯吃苦、能上门、精力好的村医。

  如何把新老村医的各自特长发挥出来,打出一套守护万千村民健康的“组合拳”,是摆在静乐县卫体局面前的一道难题。“没有经验可循,我们创造出来的兴许就是经验。经过我们多次实地考察调研,与不同的村医、村民进行交流了解,最终决定采用‘组团服务、区域服务、巡回服务’的新办法,加强县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李俊德说。

  2019年5月底,静乐县在巩固全县251个达标村卫生室的基础上,集中资源力量,从公路沿线常住人口多,村医服务能力强,并且能覆盖邻村的行政村中,重点打造100个区域中心村卫生室,达到服务全覆盖的总体目标。“我们以组团服务、区域服务、巡回服务为主要形式,以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切实解决基层所需所想,提升基层服务能力为主要内容,一步到位整合现有资源,配齐设备,形成合力,送服务进村进户。”静乐县卫体局副局长王俊青告诉记者。

  这个首创,就是通过组团服务,便于发挥县、乡、村三级医疗队伍的互补作用,村医组团开展巡回服务,既利于发挥老中医医疗水平高的作用,又利于发挥年轻村医懂电脑的作用。

  “组合拳”打开农村医疗新局面

  “我们打造100个区域中心村卫生室就是要让组合更精彩,出拳更有力!”王俊青说。

  韩家会村卫生室就是整合后的区域中心村卫生室之一,医疗服务团队包括韩家会村、胡家沟村、羊岩村3个村的村医。这个“以老带新”的村医团中的“老”就是韩家会村的村医赵二其,属于返聘。新是胡家沟村的村医王斌和羊岩村的村医李旭艳,都是当村医没几年。

  一根银针一把草,这是老一辈赤脚医生的优良传统。如今,性格质朴、一心为民的赵二其依旧坚守着这个“习惯”。他是土生土长的韩家会村人,从事中医治疗几十年,对村里每一个人的健康状况了如指掌。

  “我们这附近就有170余种中草药,几十年了,我一直坚持自己采中草药,采回来给村民们免费提供。比如用玉米须、白茅根等中草药就可以改善尿血等症状,艾熏可以缓解肩颈疼痛和关节炎这些。不但免费给村民提供各种中草药,中医诊断也是免费。”赵二其笑着说,如今希望把自己的中医经验传授给更多的年轻村医,服务更多的父老乡亲。

  就这样,王斌和李旭艳成了赵二其的徒弟。耳濡目染,言传身教,在老村医的指导下,两个小徒弟对艾熏、拔罐、针灸等渐渐熟悉了,也认识了很多中草药。同时,对村民的病情也越来越了解。“有赵老师在场,我诊断用药更有底气啦!”王斌笑着说。

  在为村民们做好医疗服务的同时,还要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面系统完善健康扶贫资料,这个必须严谨而准确。“毕竟现在年龄大了,在电脑上操作记录档案,眼神和精力跟不上了。”赵二其说,有了组团服务,年轻村医的配备就解决了这一难题,熟悉电脑,快速录入,信息准确。

  村医组团来到村民家中,老村医诊断治疗,年轻村医填写资料、照相留档……如今,在静乐县的各个乡村,总能见到这样的场景。如此静谧,那么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