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繁峙县举行2020年突发急性传染病应急处置培训
暨应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演练

 时间:2020-10-30 08:25       大    中    小     

   

   为有效防范和积极应对2020年秋冬季可能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规范我县疫情防控常态化卫生应急工作,做好应急准备,提高应对能力,1028日,县疫情防控办在县疾控中心举行突发急性传染病应急处置培训暨应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演练。县卫健体局副局长柴成强、应急办主任寇鹏杰,县疾控中心主任乔伟、副主任付宇泽出席会议。会议由寇鹏杰主持。

  会议总结了我县前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结合近期北京、青岛、新疆、辽宁、云南的新冠肺炎疫情分析研判了国际、国内和县内的疫情防控形势,总结经验教训,提出应对策略。就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医院感染防控、穿脱防护服、采集咽拭子和我省新冠肺炎常态化检测预警系统进行培训和现场演示。  

  上午10:00,应急演练正式开始。此次演练采取桌面推演形式。桌面推演以《繁峙县应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为背景,模拟一医院门诊接诊一例有发热(≧37.3)干咳、乏力、腹泻等症状,并有流行病学史的患者的场景,进行现场分析推演。推演过程中,大家围绕指导患者做好防护、引导其去发热门诊就诊、新冠检测、网络直报、隔离治疗、转诊定点医院以及院内终末消杀处置等各个环节进行推演分析。通过分组问答形式对个人常态化疫情防控、专业机构防控工作常态化、新冠病毒消杀、新冠病毒传播方式、密切接触者判定、自我隔离措施、疫情期间临床护理规范等问题进行认真细致的检测,与会人员进行了认真回答。专家组就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问题一一点评,桌面推演取得预期效果。  

  此次培训演练有效检测了各医疗卫生单位的常态化疫情防控能力、应急协调处置能力、核酸检测能力、个体防护能力和院感控制能力,评估了各单位应急处置和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达到了预期效果。为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奠定了基础,也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提供了经验。 

  县人民医院、县第二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精神病医院应急工作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人及院感科、防保科负责人,县疾控中心、县妇幼保健服务中心、县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队、县爱卫中心应急工作负责人,各乡镇卫生院院长共计40余人参加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