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2020年度全市卫生监督员
专业知识暨普法学习线上培训圆满落幕

 时间:2020-09-24 09:50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队

  为了提高全市卫生监督员的综合素质,强化普法工作的落实。忻州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队按照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结合2020年度全市卫生健康监督工作要点,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将原计划的线下培训改为线上培训,举办了“2020年度全市卫生监督员线上教育培训班”。817日——23日,市、县、乡三级508名卫生监督员进行为期7天的线上培训。 

  本次培训形式,由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队委托全国继续医学教育委员会核准的拥有多项国家专利证书和软件著作权证书远程继续医学教育机构、山西省医疗卫生类人才专业职称晋升“学分”获取合作伙伴——华医网,采用线上学前测试——APP课件自主学习——课后练习——学后测试——所有必修课程学习结束并测试合格打印《合格证书》5个环节完成后方可结业,同时授予国家一类学分3分。 

  本次培训主导思想是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培养全市卫生健康监督综合执法复合型人才队伍。为适应基层卫生监督工作发展需要,结合今年新冠疫情和日常监督工作,选取了新法律、监督基础知识作为本次培训内容的切入点,市、县、乡三级卫生健康监督综合执法机构卫生监督员全员参训,打造一支技术硬、本领强、勇担当、能吃苦的全市卫生健康监督综合执法干部队伍。 

  此次线上培训,华医网为我们邀请到北京大学杨建、中国政法大学医药法律与伦理研究中心刘鑫、国家CDC周安寿、首都医科大学张博源等8位知名专家教授,以APP课件的形式为大家讲述了医德医风、职业卫生、卫生行政法等20个课件22个学时的相关法律法规和卫生监督知识。杨建和刘鑫教授围绕《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就远离职务犯罪,构建和谐医疗进行了预防控制讲解;张博源和樊荣教授围绕卫生法律法规,重点对《健康促进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适用注意事项进行专门讲解;国家CDC周安寿教授围绕《职业病防治法》、《尘肺病防治条例》、《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条例》,就近年来职业病防治方针政策、目前工作状况和尘肺病防治监督注意事项进行了阐释;其他3位专家就卫生监督协管、病源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和饮用水卫生监督等日常卫生监督中涉及、使用的法律法规等常用执法依据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剖析。 

  在科学合理的课程配比下,各位专家教授解意明了,从专业角度把各类卫生法律法规讲透、讲彻,从工作实践的角度普及基层卫生监督知识,激发了大家对知识的渴望,班微信群从朝阳至日暮滴滴哒哒响个不停,彰显了大家的学习热情和求知欲。所有参学人员认为,此次线上培训足不出户享受国家级师资待遇,不仅解决了日常监督工作中的困惑,同时对新颁布的《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不仅在专业知识领域成果丰硕,同时在网络知识方面收获丰满,为打造卫生监督复合型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