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扶贫 > 正文

精准扶贫再发力 健康送到家门口

 时间:2019-07-11 11:43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卫生监督所

  一直以来,因病致贫是农村贫困的主要原因之一,忻州市卫生监督所所领导、驻村工作队和结对帮扶干部十分重视因病致贫问题,每年组织市级医疗专家到扶贫点进行义诊。为脱贫攻坚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扶贫工作深入开展,有效解决贫困村群众就医难问题,75日,在李勇所长的带领下,再次组织市中医院、市妇女儿童医院、现代医院和康宁医院的20余名医务人员来到五台县沟南乡马家庄村进行大型义诊活动,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义诊当日,马家庄和周边群众听闻此次义诊活动,一大早就赶到现场排队等候。医务人员一到,就紧张而有序地开展了诊疗:量血压、测血糖、听心肺、做彩超、心电图、针灸、拔罐,各位专家通过详细询问病史,了解患者病情,制定诊治方案,对群众咨询的健康问题进行详细的讲解,对日常保健、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进行耐心指导。活动主要以内科、妇科、儿科、中医等诊疗为主,以高血压、糖尿病、儿科、妇科等农村常见病、多发病患者为诊疗对象,开展了健康咨询等诊疗活动。 

  马家庄村距离城区较远,地势偏僻,绝大部分土地是丘陵。大部分村民年龄偏大、身体欠佳、常年患病,无钱医治,又不便到大医院检查治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市里大医院专家的服务,太方便了!年纪大了,行动不便,去城里看病困难。现在政策真好!真的是谢谢你们了!”一位村民老大娘激动地说。康宁医院的3位大夫还在李勇所长的引领下到3户精神病患者家中进行了诊疗。 

  据统计,此次义诊活动当天共免费诊疗80余次,提供健康咨询120余人次,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500余份。此次义诊活动把健康生活、科学保健和防病治病知识传授给现场贫困户及村民,增强了困难群众自我保健意识,让群众对自己的病情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同时,市卫生监督所的同志利用群众排队等候的间隙,采用“13210”通俗易懂的话语认真仔细宣讲健康扶贫政策,重点就就诊报销、慢性病申报进行了详细解说,让贫困患者充分了解健康扶贫相关政策,并体会其真正的好处。 

  如何有效解决因病致贫问题,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贡献力量,切实为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根本解决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制约瓶颈,市卫生监督所将大型义诊活动作为一项重要举措,纳入了常态化扶贫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