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三件民生实事促进“忻健康”

 时间:2020-03-24 16:08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山西省人民政府将免费婚前医学检查服务、为怀孕妇女提供免费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和贫困县农村妇女提供免费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服务列为三件民生实事,这是预防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和保障母婴健康的三项重大举措,有力保证了全市妇女儿童的健康水平,高质量促进“健康忻州”的发展。

  一、免费婚前医学检查 

  婚检对生殖健康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婚检能够控制许多遗传性疾病,避免缺陷儿的出生,提高人口素质;能够控制传染性疾病的传播;能够检出生殖系统疾病,促进婚姻幸福。 

  我市各县(市、区)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和《婚姻登记条例》有关规定,男女双方或一方为本地户籍,并拟在本地办理结婚登记手续的,当事人可持身份证、户口簿(军人有效证件)到户籍所在地妇幼保健机构享受一次免费婚检服务,婚检时必须双方同时到场且接受检查(现役军人男女双方有特殊情况的可单独对一方进行婚检,具体情况请咨询属地婚检机构)。2020年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后尚未婚检的夫妇,可持结婚证到婚姻登记所在地的妇幼保健机构接受免费婚检服务。未婚先孕的,凭孕产保健或助产医疗卫生机构出具的早孕诊断证明,女方可自愿选择免费婚检服务项目。 

  重点检查严重遗传性疾病、指定传染病、精神疾病3种疾病,主要包括婚前卫生指导、婚前卫生咨询、病史询问、体格检查、生殖系统检查、实验室检查、影像医学检查等14项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内容。符合条件的,还可以同时享受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相关服务内容,并免费领取叶酸、避孕药具等。 

  婚检机构尊重受检者的隐私权及知情权,不得向无关人员透露受检者的相关信息和检测结果,男女双方的咨询和检测结果反馈分别单独进行,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二、免费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怀孕妇女,均为免费服务对象: 

  1.女方为当地户籍的; 

  2.男方为当地户籍、女方为外地户籍的; 

  3.居住在当地6个月以上的流动人口。 

  (二)服务内容 

  1.产前筛查:为妊娠15-20+6周的孕妇进行21-三体综合征、18-三体综合征和神经管缺陷血清生化免疫筛查; 

  2.产前诊断:通过产科系统超声检查或羊水细胞培养的染色体分析等方式,为产前筛查结果高风险的孕妇提供产前先天性缺陷和遗传性疾病诊断。 

  孕妇每孕次享受一次免费产前筛查服务,高风险孕妇每孕次享受一次免费产前诊断服务。 

  三、我市11个贫困县农村妇女提供免费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 

  (一)检查对象及要求 

  111个贫困县农村户籍的35-64岁妇女; 

  2、符合条件的检查对象可在居住地凭身份证或户口簿在“两癌”检查定点机构接受“两癌”免费检查; 

  3、因在外务工等原因不便返乡接受检查的人员,可采用异地检查,凭票据到户籍所在地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报销的方式进行,报销标准在128元之内; 

  4、国家级贫困县2018年、2019年已接受“两癌”检查的适龄妇女不再检查。 

  (二)检查内容 

  1、宫颈癌检查包括: 

  ①妇科检查 

  ②宫颈细胞学检查 

  ③阴道镜检查 

  ④组织病理学检查 

  2、乳腺癌检查包括: 

  ①临床乳腺检查和乳腺彩色超声检查 

  ②乳腺X线检查 

  ③组织病理检查 

  ④对乳腺X线检查0级和3级者应当由副高以上专科医生综合评估后进行随访或活检或其他进一步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