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咨询投诉 > 正文

忻州市人民普外科住院强制病人请护工
写信人 写信时间 2020-03-24
信件内容 我父亲因为结肠癌年前在忻州市人民医院做的手术,年后225开始在该医院做化疗治疗,第一次化疗住院时,在办完一切住院手续后准备进病房的时候在病区门口有人称要请护工才能进病房,一天80住院六天一共480元,当时我父亲理解为疫情期间医院的规定,所以没多想就签字交钱,然后顺利进入到病房,第二次化疗时同样也交了这份钱,然而却听同病房的病友说人家没有交这个钱,没有请护工也住院了,于是我父母亲再次化疗入院时就和当时收钱的人员理论,为什么有人可以不请,而且请护工本身应该是病人的自愿行为,该工作人员称这是医院的规定,住院必须得请护工,也就是强制性的,否则不能进入到病房,而且这些人是在病区大门口拦截病人让交钱,不交钱他们就不给刷卡开病区大门,里边护士也不管,两位老人最后因为实在体力不支和他们讲不通无奈妥协签字交钱,后来我们打电话给医院投诉,医院工作人员尽然说他们不知道,让我们去问护士,护士说他们也不清楚,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踢皮球?我就想知道那这些人是怎么堂而皇之的坐到每个病区门口收钱的?对于医院的无作为真的觉得恶心,哪怕你有那么一张纸贴在那说些冠冕堂皇的理由给我们,我们都能接受,现在我们也不知道该去找谁说理,难道非得去报警打110才行吗?还是说得我们一家老小都去闹才能给个说法,希望有关部门重视一下,给小老百姓一个说法!
回复状态 已处理 回复时间 2020-04-02
回复内容 您好,收到您的问题后,我委非常重视,立即责成医院进行调查。现将医院的调查结果回复如下,希望能得到您的理解,也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收到关于落实网络平台网民留言的通知后,我院高度重视,在前期调查处理的基础上,对网民反映的“普外科住院强制病人请护工”问题处理落实情况进行了回头看,现就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我院是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根据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变化和住院患者的日益增长的实际,在恢复正常诊疗工作初期,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日常诊疗工作,既避免院内交叉感染,又及时满足患者救治需求,医院要求各科室严格陪探视人员管理。
泰心康护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是山西省护理学会认定的“山西护工”培训就业计划合作企业,根据省卫健委“关于医疗机构在固定场所设立护工管理陪护中心、规范护工服务”的要求,我院于2018年与其签订服务合同,将院内护理支持服务委托其管理。
泰心康护健康管理公司借医院在疫情防控期间管控陪探视人的机会,安排其具有“山西省护理员培训合格证”且受过专门防护培训的专业护工,在病人集中的2个科室试行“无陪病房”管理,提供疫情期间陪护服务,同时收取了患者陪护费用。收到患者及家属的反映后,我院立即进行了调查处理,已于3月17日停止其收费行为,责令其立即整改并终止该项服务。今日收到贵办网民留言后,我院再次对该公司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核查,日前,该公司在停止疫情期间陪护服务的基础上,已向患者退回所收取的陪护费用,并取得了患者及家属谅解。   
今后,我院将及时收集、听取患者及家属对护工服务的意见和建议,加大对泰心康护健康管理公司的监督管理力度,指导其不断改进服务,满足患者需求,同时欢迎广大患者继续关注并予以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