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主任信箱 > 正文

忻州市人民医院工作人员失职造成病人休克经3小时抢救挽回生命
写信人 写信时间 2019-12-11
信件内容 尊敬的领导:我是病人家属,病人2019年11月18日住院,于20日做心脏造影过敏致使病人休克,经3小时抢救,捡回一条命住进重症监护室,病人全身抽搐抖动,事后发现是做造影前没有做皮试,医生说皮试了,可是我们没发现给病人做皮试,经过一星期重症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现在还未出院,病人得到严重的伤害,医院未做出相关的行为措施,求领导帮忙解决问题。
回复状态 已处理 回复时间 2019-12-17
回复内容

尊敬的网友:

    您好,欢迎您的来信!收到信息后我委立即责成医院进行调查。现给您做出以下回复,如果您对回复内容不满意,您可以再次向医院或者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部门反映问题,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调查结果见下文:

    患者,陈桂花,女,65岁,主因“间断性胸憋、胸痛6个月”于2019年11月18日以“1.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不稳定型心绞痛,心律失常,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2.慢性胃炎;3左髋关节骨折内固定术后”收住院。入院后完善相关检查,考虑患者存在冠脉病变,有行冠状动脉造影术的指征且无禁忌症。征得患者及家属同意并履行手术知情同意书签字后,行碘造影剂过敏试验结果为阴性,于2019年11月20日13:45行冠状动脉造影术。术中顺利,术毕准备返回病房时,患者突发心率、血压下降呈休克状态,考虑造影剂过敏,过敏性休克。立即实施抗过敏、抗休克、稳定心率血压、纠正代谢性酸中毒等抢救,经医护人员及时有效的治疗后,患者病情稳定,各项生命体征及各项生化指标等均恢复正常。目前已经康复并可以出院。
    冠状动脉造影是诊断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金标准”,可精确地显示病变的性质和范围,判断是否需要行非药物治疗(包括冠状动脉内球囊成形术、支架植入术及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行冠状动脉造影术必须要使用碘造影剂。目前使用的碘造影剂多为非离子型碘造影剂,可清晰地显示器官或腔道的形态及病变特征,广泛应用于血管成像和多种疾病的诊断。碘造影剂过敏试验仍然不能精准地预测过敏反应是否会真实发生,即阴性结果也不能完全排除严重过敏反应发生的可能性。在应用碘造影剂时,有少数病人可发生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常见的不良反应包括恶心、呕吐、皮疹,严重者可发生支气管痉挛、喉头水肿、癫痫发作、造影剂肾病甚至过敏性休克,严重不良反应虽然非常罕见,但可危及生命。
    虽然碘造影剂引起严重不良反应的风险甚微,但我院在开展冠状动脉造影检查之前,已经制定了完备的紧急救治规范操作流程。对于本例极其罕见的碘造影剂严重反应病例,我们能够及时实施有效抢救,不仅挽救了患者的生命,而且在医务人员的精心诊治下患者已经顺利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