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忻州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队
扎实开展卫生监督内部专项稽查工作

 时间:2020-06-24 10:25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队

  

  为深入贯彻《卫生监督稽查工作规范》,加强卫生监督队伍管理,增进制约机制,进一步规范卫生监督员执法行为。610日至19日,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队按照《市执法队内部稽查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分别在市队医疗服务科、传染病监督科、环境与学校卫生科、放射与职业卫生科等各一线执法科室,开展了为期两周的卫生监督内部稽查工作,较好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此次稽查主要从文明形象方面、职责履行情况方面、卫生执法工作质量方面、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方面、“双随机”任务完成情况方面等对各执法科室进行了现场检查。稽查过程中,通过查阅资料和卫生监督执法行为问卷调查等方式发现,各科室人员在执法办案过程中均能做到语言文明、着装规范、恪尽职守、爱岗敬业,不存在不作为和乱作为的现象,维护了市队良好的执法形象;为锻炼全体卫生监督员的基本功,加强文书管理,我队从文书的保管、编号、盖章、书写、领用、装订、归档等环节都严格执行交接程序规定,尤其是在文书的使用和制作方面,按照笔录类文书、填写类文书和叙述类文书的不同类别,依据制作标准,从文书选用、事实描述、用语规范等方面开展了认真稽查。而且为保证行政处罚行为的合法性,我队在今年4月份还制定印发了《卫生行政处罚案件办理程序工作手册》,人手一本,要求全体执法人员在制作文书和案卷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本工作手册执行。

  通过这次查看日常监督文书发现,监督指导意见合法,操作性强;通过随机抽查行政处罚案卷发现,基本能够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法律法规正确、程序合法、案卷制作整体完整、规范,基本符合要求;通过卫生监督员执法行为问卷调查发现,各科监督员均能够做到执法全过程记录;通过查阅重大案件的卷宗显示,在作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前,均能经过市卫健委的法制部门审核通过后进行;通过查看市队公示平台管理员出具统计结果发现,各执法科室基本能够依法及时主动的向社会公开卫生行政执法相关信息;通过信息平台管理员统计结果发现,截止目前,各科室国抽、省抽总任务监督完成率已达到50%以上;通过内部稽查也发现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如卫生监督意见书中未能说明整改时限、结尾处未标注“以下空白”等;针对这次稽查中发现的问题,稽查人员现场制作了稽查笔录,同时以科室下达了稽查意见、问题清单、整改要求和时限。要求监督人员在行政执法工作中,端正工作作风,以严谨的工作态度认真制作行政执法文书,从根源上解决存在问题的原因。 

  通过本次稽查,有效提升了市队执法人员卫生行政服务水平和监管质量,进一步解决了影响卫生执法质量、效率和形象的问题,真正促进了全队卫生监督执法工作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