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忻州市开展2020年度“世界家庭医生日”
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主题活动

 时间:2020-05-27 11:27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基层卫生科

  2020519日是第十个“世界家庭医生日”,按照省卫健委部署,市卫生健康委于2020519日至619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世界家庭医生日”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主题活动。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携手家医 同心抗疫”。 

  活动的宣传内容是: 

  (一)以“携手家医 同心抗疫”为活动主题,宣传解读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有关政策,展示本地区签约服务成效,增强全社会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认同感。根据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开展疫情防控健康教育,指导老年人、儿童、孕产妇、残疾人、慢性病患者等人群做好个人防护。落实“高血压、糖尿病(两病)”患者长处方门诊用药保障政策,对尚未纳入报销范围的“两病”患者,协调二级及以上医院统一出具诊断证明并及时纳入,对符合使用长处方的患者,按规定纳入长处方服务范围,做好用药指导和跟踪管理,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 

  (二)以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目标人群,在6月底前集中开展贫困人口慢病签约管理履约回访行动。家庭医生签约团队要为贫困慢病患者提供面对面个性化健康指导和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做到健康随访应访尽访;及时为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脑血管病、冠心病、慢阻肺、类风湿关节炎、骨关节炎和重型老年慢性支气管炎等慢病患者提出健康指导意见,发放健康教育处方。 

  充分发挥签约团队中县级医院医生的作用,主动及时对贫困慢病患者进行病情评估,做到诊断建议书应开尽开;采取简明易懂的方式向贫困慢病患者宣传解释门诊慢性病医保政策特别是高血压、糖尿病“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政策,做到保障政策应知尽知。 

  (三)以国家12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核心内容,深入宣传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政策,详细解读项目目的和意义,使不同人群了解、熟知与自身相关的服务内容、权利义务及获得渠道,要突出宣传重点。向辖区群众公示提供服务机构基本信息(包括机构信息、地址、联系电话、承担项目的内容等),提高基层医疗卫生资源的利用率。 

  本次活动重点宣传我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及成效,宣传家庭医生在抗疫期间开展预检分诊、协助流行病学调查、医学观察人员管理服务等防控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通过主题宣传活动号召全社会理解、尊重家庭医生。对参加防控工作的家庭医生按有关规定给予补助。要切实提高家庭医生工作实效,减轻不必要的负担,使家庭医生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本职工作,保持疫情防控不松懈。 

  以活动为契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日常诊疗工作安排,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贫困人口慢病签约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