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何为“逆行者”

 时间:2020-05-16 10:52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日报

——偏关县人民医院护士王毛毛驰援湖北心得体会

  何为“逆行者”?这是我驰援湖北归来后频繁思索的问题。

  有的人说,“逆行者”便是指朝着与规定方向相反的方向行进的人;也有的人说,是消防员、警察,或是医护人员。而我觉得“逆行者”是无怨无悔的责任和担当,是“若有战,召必回”的决心,是“疫情不消,我们不退”的勇气。

  在离开武汉平安返回、正在医学隔离期的第11天,我依旧关注着国内的疫情。各大城市开始复工,沉睡了许久的湖北开始苏醒。这是两月不辞辛苦的回报,而我更是有幸参与了这场战“疫”医护者中的一员。

  如今,战“疫”时期的画面依旧历历在目,互帮互助的医患、温暖人心的阿姨、自己害怕却还安慰别人的大叔,还有那些熟悉而又陌生的同事,每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竭尽全力地帮助病人,模糊不清的护目镜也挡不住工作的脚步,听不懂的方言也妨碍不了医患间的交流,当时的我们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齐心协力,共同战疫,武汉必胜,中国必胜”!

  战“疫”时期,一些女护士为了能够穿好防护服,不惜剪掉自己秀丽的长发;还有一些医护人员没有地方休息,就席地而卧。正是凭着一份信念、一份斗志、一份勇气,所有医务工作者给人们带来了安全感和踏实感,体现了“危难之际显身手”的坚定信念和决心。

  记得有一句话让我颇受感动,每次回想起来不禁热泪盈眶:“哪有什么所谓的白衣天使,只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和死神抢人罢了。”是啊,这场战“疫”中的医护人员大多数才二三十岁,正值青春年华。他们义无反顾地递上了请战书,告别了家人与同事,离开了家庭与故土,踏上了征途。

  这时有人会说,“逆行者”就是逆流而上的人,而我却说这是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情怀,无论是防疫战场上的新兵,还是经验丰富的老兵,他们都在做好力所能及的事。虽然厚重的防护服里太闷热,起雾的护目镜看不清,不吃不喝六个小时的“负重前行”,但是依旧没有人退缩。有人会问:他们难道不害怕吗?怕,当然会怕,可是大家都知道,这是责任、是担当,是穿着这身衣服的终极意义!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危难时刻,立展医者情怀。这世上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而这便是“逆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