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亲情凝聚抗“ 疫”力量

 时间:2020-05-16 10:49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日报

——保德县人民医院医师刘向斌驰援湖北心得体会

 

  2020年新春之际,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国,感染和重症患者与日俱增,广大医务人员源源不断驰援湖北。在亲眼目睹了医护人员一个个不顾自身安危冲在防控疫情的最前线之后,我毅然决定立即投身这场战“疫”中。

  2月9日,在接到单位传达上级部门通知“派一名内科临床医师奔赴湖北支援抗‘疫’”的消息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社会责任感驱使我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出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前线。

  由于时间仓促,简单告知家人自己的行程并收拾日常用品后,当日我便与27名队友会合,于下午两点在太原武宿机场参加了山西省第四批驰援湖北医疗队出征仪式,乘专机在五点到达武汉天河机场。

  去酒店途中,我发现此时的武汉格外安静。一路走来,除了呼啸而过的救护车,零星的几辆私家车,一位正在工作的环卫工,整座城市空旷又宁静。

  经过短暂的休整和严格培训,待考核合格后,我进入江汉方舱医院工作。身着厚重的防护服,有种类似于缺氧的感觉,日常简单的说话、书写、行走都感觉费劲;长时间戴口罩和护目镜,脸上被压出深深的印痕,鼻梁上也出了水泡;值班期间不能吃饭、喝水、上厕所,每班次六小时,从开始防护到解除防护至少需要八九个小时,特殊情况甚至更长。这些由环境、防护所带来的生理变化、精神压力,所有医疗队员都在不断适应克服。

  一次查房中,一位患者跟我们说:“我们昨天看到对面停业的酒店灯全亮了,一定是你们的新同事来了,我们现在又多了一份希望。”

  救死扶伤,是每一位医生义不容辞的职责,“不计得失,不论生死”是我们的担当与使命。面对不断上升的数字,患者恐惧、害怕,我们同样焦虑、担忧;面对亲友的关心,一句“我们在轻症区,一切很好”就足已告诉所有人我们平安的信息。

  尚未懂事的孩子在电话那头说:“爸爸,我要你明天就回家。”我耐心地告诉女儿:“小朋友的爸爸妈妈生病了,需要爸爸去照顾,等小朋友的爸爸妈妈好了,小朋友就有人照顾了,爸爸也就回家了。”

  47天的日子,有苦——环境气候和身穿防护服带来生理上的不适应,还有面对众多的确诊患者,心中担忧不已;有甜——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同行一起协作,分享经验,见证患者的恢复;有期盼——我们知道这场战“疫”一定会胜利;有感动——无数医务工作者、警务人员、环卫工人、志愿者成为了逆行者。

  在春暖花开的时候,我们圆满完成了党和政府交给我们的任务,平安回来,为国家、为家乡、为自己交上了一份漂亮的答卷。